關注

中國房地產市場供需裂痕影響廣泛

新华网
2019-03-18 16:01

已收藏


過去兩年,中國房地產市場持續火爆,成為支撐經濟增長的主要支柱,但樓市的繁榮景象似乎已開始黯淡。在這種形勢下,今年已累漲約10%的銅價,短期或面臨風險,而貨幣政策也可能會在2019年晚些時候變得更為寬鬆。

週四公佈的房地產資料顯示房價總體平穩,但考慮到土地出讓價格已明顯走弱,樓市前景恐怕越發黯淡。1月和2月的房地產相關資料幾乎都顯示出問題,只有名義房地產投資增速例外,這項資料年初加速增長。玻璃、電力、有色金屬和水泥的產出增速均大幅下滑。房屋和土地銷售面積均同比下滑,後者降幅達34%。

最重要的是,官方資料顯示,住宅待售面積兩年來首次上升,可見庫存下降這個自2016年起推動新屋建設的關鍵因素可能即將消失。投資增長(11.6%)和銷售增長(-3.2%)之間的缺口為2015年初以來所有月份的第二高水準。強勁的投資和疲弱的銷售說明庫存正在重新積累,而這不太可能持續。
 


2014年房地產嚴重供大於求,為下一年的大跌埋下伏筆,和當時的情況相比,當前庫存水準仍然較低。這說明,如果出現回檔,程度也會更為溫和,只要政策制定者不會為了推遲低迷之痛,用大開刺激閘門的方式催生新一輪建設狂潮。

政策制定者的確做出了邊際寬鬆的暗示,但目前幾乎沒有跡象顯示中國會出臺“大水漫灌”式刺激措施,中國總理等多位高層官員已承諾不會這麼做。中國住建部部長週二稱,近期樓市已經變得更為“理性”,然後重申中國政府將堅持“房住不炒”。近幾個月,浙江、廣東和山東等地政府已放寬某些樓市限令。

這些都算不上大舉刺激樓市的措施,但市場正在降溫,這給中國央行在其認為必要的情況下放鬆政策留下更多空間。如果出口下半年未能復蘇,整體投資依然疲弱,中國央行可能還是會決定開閘放水。

來源:華爾街日報   譯者:Coral Zhong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