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

摩根士丹利:中國將需要更多的海外資金

CNBC
2019-02-14 11:40

已收藏


摩根士丹利在一份報告中預測,由於中國可能將出現多年的經常帳戶赤字,其可能會變得更加依賴外國資本。
 
該行在週二發佈的一份報告中表示:“中國的經常帳戶處於長期下滑狀態,未來的經濟增長將越來越依賴外國資本。”
 
中國上一次出現經常帳戶赤字是在1993年。當一個國家的進口商品、服務和投資總額超過出口總額而出現赤字時,這個國家可能需要依靠借貸來運作。
 
然而,這家投資銀行預測,與1993年的情況不同的是,赤字將會“持續”,使得從2020年起,中國將越來越依賴外國資本。
 
中國的經常帳戶盈餘占GDP的比例已從2017年第三季度的10.3%下滑至2018年第三季度的0.4%。該投資銀行預測,今年的經常帳戶赤字可能會達到GDP的0.3%,並在2020年擴大到0.6%。
 
這與十多年前的黃金時期相比相形見絀,2007年中國經常專案順差高達4200億美元,占GDP的9.9%。
 
人口結構的變化
 
該報告將經常帳戶赤字歸咎于中國人口老齡化和出口商品市場份額趨於穩定等因素。
 
該銀行表示:“我們預計,由於人口老齡化導致國民儲蓄率下滑,中國將從2019年開始轉向出現經常帳戶赤字。”
 
赤字意味著一個國家的支出大於收入。如果該國的國民儲蓄率正在下降,那麼它將不得不吸引更多的外國資本來滿足其需求。
 
報告稱,除了出口份額下降外,中國國內對進口商品和出境旅遊的需求也在上升,這加劇了貿易順差不斷收窄。
 

 
除此之外,中國經濟正在放緩。政府官方資料顯示,去年中國經濟增速放緩至6.6%,為28年來的最低水準。
 
在前景黯淡的情況下,摩根士丹利估計,從2019年到2030年,中國每年至少需要2100億美元的淨外資流入,才能填補缺口。其估計,2019年至2020年,這一資金缺口最初將在每年500億至900億美元之間,但到2020年將逐漸擴大到2000億美元。
 
摩根士丹利表示:“這意味著中國需要進一步改善其商業環境,吸引(外國直接投資)資金流入,加快國內股票和債券市場的開放,並提升人民幣作為國際儲備貨幣的地位。”
 
投資者的機會
 
但投資者可以在這些發展中抓住一些機會。
 
摩根士丹利增持中國的股票。
 
報告稱:“由於長期來看A股市場市值將增長,流入中國股市的資金可能會增加……今年中國經濟增長企穩也將有助於鼓勵資金流入,屆時將會有更多的資金流入中國市場。”
 
它還推薦投資者購買香港交易所的股票。該行解釋說,股票和債券投資組合流動的增加將導致香港交易所收入的增加,幫助其股票在未來兩到三年表現良好。

來源:CNBC, 譯者:Vanessa Chen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