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

分析師:對中國消費支出的擔憂“過頭”了……

CNBC
2019-02-02 15:05

已收藏

分析師認為,中國消費者支出比零售資料顯示的狀況要好。在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經濟放緩之際,這可能是個積極的信號。



零售業銷售增長在2018年可能會停滯不前,但專家們表示,在日益複雜的消費環境中,這只是問題的一部分。

2018年,經通脹調整後,零售增長降至6.9%,受疲軟的汽車銷售影響頗大。而一年前,該數據為9%。

金融公司CLSA的證券策略師Christopher Wood表示,問題是投資者們太關注這個資料了。

今年1月28日,Wood在香港向記者們表示,“不少投資者都非常關注中國汽車銷售的大幅下滑,並據此推斷所有行業都是如此”。

他表示,“雖然從市場情緒的角度來說這可以理解,但人均消費支出指數則顯示情況並沒有那麼壞”。該指數涵蓋了貨物和服務。

2017年,人均消費支出指數上漲5.4%,而去年則上漲6.2%。

服務業的重要性
隨著中國消費者在醫療、休閒和旅遊方面的支出增加,服務業在中國的地位越來越重要。

牛津經濟研究院高級經濟學家何天傑(音)在1月份的一份報告中表示,鑒於服務業目前占總消費的50%以上,零售銷售放緩掩蓋了消費者在服務業支出的強勁增長。

他舉例稱,去年城鎮家庭的醫療支出從2017年的9%增加到15.1%。

他在報告中寫道,“不包括汽車在內的零售銷售保持良好,消費者信心也有所改善,這表明對中國消費者的擔憂在很大程度上有些過頭了”。

多年來,中國政府一直致力於將經濟模式轉變為增速較慢但更具可持續性的模式。中國政府還努力將經濟轉由私人消費驅動,而不是由國家主導的基礎設施建設投資和出口來驅動。

這種轉型在很大程度上是有效的,預計中國今年的零售總額將首次超過全球最大經濟體美國。

香港投資機構Value Partners的基金經理Frank Tsui表示,中國政府最近兩年非常關注金融系統內的降債務問題,今年政府將“非常熱衷於刺激國內消費”。

1月23日,Tsui向CNBC表示,“我們認為醫療板塊目前看起來非常有吸引力”。

無反彈跡象
但並非所有人都對消費支出持樂觀態度。日本野村證券的經濟學家認為,由於家庭債務高企和失業率上升,即使以個人所得稅減免的形式實施經濟刺激也無濟於事。

他們在1月21日的報告中寫道,“我們沒有看到近期內有可持續反彈的跡象,並對2019年全年消費前景持悲觀態度”。

然而,投資者們表示,中國在經濟轉型過程中經歷波折是正常的,但任何人都不應忽視更大的前景。

香港投資服務公司Parry Global Group總經理Gavin Parry表示,目前中國60%以上的GDP都是由增值服務和消費貢獻的。

Parry向CNBC表示,“所以中國很大程度上正在向美國模式靠攏”。

Translated by Jennifer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