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

“中國製造”還是美國公司的不二之選嗎?

华尔街日报
2019-01-22 17:02

已收藏


本周,一些規模不大但有一定知名度美國品牌的高管們在佛羅里達州投資者大會上傳遞出一個時代資訊:“中國製造”已經過時了。
 
Yelti Holdings Inc. (YETI)首席執行長Matt Reintjes在奧蘭多出席年度ICR會議間隙表示:“對於尋求高增長的公司來說,中國有時候是最簡單的答案,但從長遠來看,有時並非是最佳答案。”
 
Yeti去年10月份上市,本月股價在強勁利潤指引提振下大漲。Reintjes的中國戰略也為該公司贏得了華爾街的讚賞。
 
Reintjes提到,過去幾年,圍繞中國勞動力成本上升、強制技術轉讓和竊取智慧財產權的不滿情緒一直在醞釀,隨著美中互征關稅,緊張局勢升溫,不滿情緒正達到沸點。
 
Wolfe Research追蹤消費必需品行業的分析師Scott Mushkin稱:“可以把這叫做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也可以說是前進所需的動力。”
 
在建立製造業務或是改造已有的製造業務的過程中,一些公司現在更願意使用多個國家的工廠,包括在一些成本較高的市場,避免工廠過於集中帶來的政治、經濟和物流風險。在筆者本周參加的會議上,包括Party City Holdco Inc.管理層在內的一些管理人士表示,他們甚至將一部分生產轉到了美國,以縮短將產品運往美國門店的時間。
 
在被冠以Mediterranean Salon 4和Palazzo Salon D這類名字的房間裡,從休閒鞋生產商Crocs 到青少年服裝生產商Abercrombie & Fitch都被問到了他們所面臨的中國風險問題。包括Reintjes在內的一些人給出的恰當的回答,也因此獲得了回報。
 
今年43歲的Reintjes從2015年開始擔任Yeti首席執行長,之前曾在Danaher Corp.等規模較大的公司任職。他上任後首先面臨的一個任務,就是減少供應鏈對中國的依賴,對供應鏈進行更新改造。
 
這項任務最初是被當做一項戰略性專案來設計的,就好像一家公司轉變打廣告的方式,或是把實體業務轉變為數位業務。Reintjes週一向投資者、分析師和其他高管舉例說,通過把更多生產業務放在菲律賓,Yeti可以讓這一地區的供應鏈不至於鋪得過寬,也更易於滿足公司的需要。
 
Yeti生產高端戶外裝備,這些產品起初為漁夫或獵人設計,但在大學生和郊區居民中日益流行起來,例如標價400美元的冰櫃,以及幾乎堅不可摧的綠色或土黃色的五加侖吊桶。這些吊桶類似工業用的油漆容器,由堅實的塑膠製成,Yeti網站將其形容為“無比堅固”。
 
Reintjes表示,由於Yeti在中國生產的保冷包和儲物包被列入了美國對2,5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征關稅的清單,Yeti很快調整了戰略,實施回避計畫。雖然旅行杯等未列入關稅清單的部分產品仍在中國製造,但受影響的產品的製造業務將在2019年年底前全部轉離中國,有助於抵消多達1,500萬美元的關稅衝擊。
 
這是一個漫長而又昂貴的過程。但高盛分析師Alexander Walvi對Yeti的表態感到滿意。在Reintjes講話後,Walvi重申了對Yeti的買入評級。
 
AlixPartners零售部門主管Bill Lewis表示,早在2011年棉花價格受到衝擊期間,許多公司就開始反思對中國工廠的依賴了。自那以來,另一些擔憂也在積聚,其中包括勞動力成本問題、企業面臨的政治壓力以及在中國經營的各種規定。
 
Wolfe分析師Mushkin表示,多年來,許多企業對自己在中國的計畫都諱莫如深,現在這些企業都在儘快採取行動,他們不願意支付這些關稅。
 
中國去年12月份出口額較上年同期意外下滑4.4%;在此前九個月中,由於企業為避免新關稅而提前下單採購,中國出口大幅增長,但分析師表示,最新的出口資料可能是一個轉捩點,因為向美國買家銷售產品的公司正在找到其他可以生產這些產品的地方。
 
卡駱馳高管本周表示,該公司在美國銷售的約20%的鞋履製品進口自中國,如果關稅產生重大影響,公司可能會下調這一比例。
 
美國企業並不準備放棄中國。比如,卡駱馳正在亞洲市場獲得成功的基礎上打造增長計畫,這意味著維持強勁的在華業務。該公司還在越南生產鞋履產品,但對卡駱馳的在華業務和不受關稅影響的全球其他市場來說,中國工廠仍發揮著重要作用。
 
其他一些公司則難以擺脫對中國的依賴,這裡有一個廣闊的生態系統,它讓中國變成了世界工廠。
 
Movado Group的首席財務長Sallie DeMarsilis稱,他們主打的奢侈手錶並未受到新的美國關稅的影響(但手錶包裝盒受到了影響)。她說,即使在中國生產會給公司帶來更大的財務負擔,也難以停止在華生產,因為製造手錶的工藝相當複雜,而且需要專門的供應商。
 
但即使有過硬的商業理由,企業也還是要反思他們的戰略,因為壓力不只來自投資界。
 
一些零售巨頭已經在推動某些品牌尋找中國以外的製造選項,擔心關稅上升會導致產品價格上漲。美國最大零售商沃爾瑪去年夏天要求美容產品供應商尋找其他地方生產唇膏、眼妝、香波、粉餅等產品。
 
AlixPartners諮詢師Lewis稱,有許多方式可抵消關稅影響,包括逼供應商做出成本讓步,或者提高價格。但這些都是權宜之計,消費者和投資者期待的更多。
 
Lewis表示,這些公司,尤其是零售商,已經有能力將生產移出中國。中國只有做得更好,才能說服他們留下。

來源:華爾街日報,譯者:Coral Zhong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