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

蘋果之後,在華擁有大量業務的公司們小心了。

华尔街日报
2019-01-22 13:48

已收藏


當蘋果公司表示中國經濟放緩造成其年底銷售低迷時,在中國擁有大量業務的其他大型美國公司的股價也受到波及。

隨著美國公司準備公佈季度財報,中國因素的影響也將顯露出來。這些美企會受到多大影響,取決於他們的客戶是誰,以及在中國面臨多少競爭等因素。

以星巴克和耐克公司為例。咖啡連鎖店星巴克在中國面臨的競爭比較激烈,已經警告稱中國業務增長可能放緩。而運動鞋生產商耐克公司並未遇到激烈競爭,並報告中國業務取得大幅增長。像晶片製造商德州儀器公司這種在華業務比重較大的公司也許更不容易受到衝擊,因為他們的客戶主要是中國製造商而非消費者。而並不直接在中國銷售產品的公司卻反而可能受到衝擊,例如手錶和其他奢侈品生產商,這是因為他們十分依賴中國遊客在歐洲、日本和美國的消費。

iPhone曾是中國智慧手機市場上耀眼的明星,價格高昂仍受追捧。而今非昔比,iPhone在中國的銷售低迷,市場佔有率下滑,使得蘋果逾15年來首次下調收入預期。不過,iPhone銷量並不是問題的全部。來自中國本土手機品牌的競爭,中國經濟放緩和美中貿易摩擦的影響,舊款iPhone禁售令背後的法律糾紛可能會讓蘋果在中國的2019年更為艱難。

據收集和分析中國經濟資料的中國黃皮書報告顯示,由於民營部門投資減少,中國製造業自2017年年底以來一直在下滑,去年第四季度各部門收入增長都出現放緩或停滯。有些企業為了避開中美貿易戰帶來的新關稅而搶先訂貨,可能對去年的增長起到了推動作用。

最新資料顯示,中國去年11月零售額增速降至15年來最慢水準,中國消費者開始推遲大額購買支出。

研究機構China Beige Book International首席執行長Leland Miller表示:“我們現在正走向一個更糟糕的時期,經濟放緩和貿易戰帶來的問題讓大環境惡化了許多。”

外交關係委員會(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資深研究員Brad Setser說,在中國消費市場競爭的美國企業傾向於把目標對準較富裕的客戶,而這部分人群的消費放緩現在表現得更為明顯。這位研究員曾是奧巴馬政府負責國際經濟分析的財政部副助理部長。

Setser稱,他認為其他面向中國高端消費市場的公司也很可能面臨壓力,中國的每項指標都低於預期。

經濟學家表示,標普500指數成分股公司超過三分之一的收入來自美國以外市場,約10%來自發展中經濟體,而中國在其中占很大比重。

對一些公司來說,中國市場舉足輕重。在披露截至去年9月份財季的中國市場銷售額的25家標普500指數成分股中,有八家稱中國市場對公司收入的貢獻至少為20%。蘋果公司公佈,截至9月29日財年,中國市場約占銷售額的20%。耐克公司截至11月30日財季在中國市場銷售額為15億美元,占總收入的六分之一。

蘋果公司CEO Tim Cook表示,他認為中美貿易緊張局勢加劇了放緩態勢,但他目前對兩國能達成對雙方經濟都有利的協議持樂觀看法。

在披露對中國營收依賴程度最高的企業中,有許多是製造商。對這些企業來說,單憑銷售業績可能無法準確衡量企業的脆弱程度。例如,零部件製造商可能主要向中國製造商銷售產品,再由這些中國製造商把成品銷往全球,而不僅僅是面向中國消費者。

晶片製造商德州儀器公司在最新的年度報告中稱,他們的多數出口屬於此類。該公司公佈的第三財季收入中有近一半來自中國。該公司未回復置評請求。

Cowen零售業分析師Oliver Chen稱,維多利亞的秘密等美國品牌的所有者L Brands Inc.和Tapestry Inc.一直預計中國銷售增長將放緩。Chen稱:“對硬奢侈品而言,環境更加艱難。”Tapestry出售Coach和Kate Spade手袋。L Brands和Tapestry不予置評。

星巴克警告稱,今年該公司在中國逾3,600家門店的可比銷售額可能增長1%-3%。位於近年增速區間的低端,也低於美國市場增速預期。星巴克在中國面臨快速增長的本土咖啡連鎖店的競爭。

星巴克高管稱,星巴克在中國的門店均處於盈利狀態,公司目前正專注于在中國增加新店。公司發言人稱,星巴克在中國始終抱著長遠的打算。

耐克去年在中國實現了強勁的銷售增長,最近一個季度剔除匯率影響後銷售同比上升31%。公司首席財務長Andy Campion在12月份的電話會議中對分析師表示,公司仍然看到中國增長勢頭強勁的跡象。

Quo Vadis Capital消費行業分析師John Zolidis認為,耐克鞋雖然定價較高,但還是比iPhone便宜,而且和星巴克相比,耐克在應對本土競爭方面似乎做得更好,這可能是耐克業績不錯的一個原因。這個因素疊加公司的行銷攻勢,或許能讓耐克免受中國消費者收緊錢袋的影響。

法國銀行Groupe BPCE子公司Natixis美洲首席經濟學家Joe LaVorgna稱,說到底,面對全球增長放緩的趨勢,2018年取得強勁業績的公司在探討未來業績時會傾向於謹慎。

Lavorgna猜測,接下來會有不少公司效仿蘋果公司的做法,他認為,謹慎將成為主旋律。

來源:華爾街日報,譯者:Coral Zhong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