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

全球化工巨頭沙特基礎工業公司不擔心中國經濟減速

CNBC
2019-01-22 15:36

已收藏


文章要點:

雖然中國經濟增速下滑,全球第四大化工品生產商沙特基礎工業公司仍計畫加大在華投資。該公司看好中國長期發展表現。
 
中東最大上市公司CEO週一表示,雖然中國經濟增速預計將下滑,但該公司仍計畫加大在華投資。

化工品生產商沙特基礎工業公司(SABIC)CEO Yousef Al-Benyan在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期間接受CNBC採訪時對中國經濟前景的擔憂不予理會。
 
“眼光長遠一點來看,這對任何經濟體來說都是正常的,有時候不得不經歷一些困境。這也是我們目前在中國正在經歷的事情”,Al-Benyan指的是中美貿易戰。他表示,“這確實影響了我們對中國經濟增長的一些預期,但從公司角度來說,我們看好中國長期表現”。
 
投資者和分析師們都非常擔憂中國經濟增長前景,國內需求疲軟以及受中美貿易戰影響的出口更是令其雪上加霜。路透社近期調查顯示,2019年中國經濟增速預計將從2018年的6.6%下跌至6.3%,將會成為29年來最低增速。2017年,中國經濟增速為6.9%。
 
但是全球第四大化工品生產商沙特基礎工業公司計畫加大在華投資。
 
Al-Benyan表示,“我認為中國還在驅動亞洲增長。這也是為什麼我們特意提升在中國的存在感的原因,我們還會加大在華投資,因為中國還在增長”。
 
Al-Benyan還特意強調該公司已經從出口商變成了“本土玩家”,因為該公司與中國國有企業中國石化有合作。沙特基礎工業公司於2018年9月與福建省政府簽訂諒解備忘錄共同建立一家化工產品綜合體,並已成為中石化旗下一家乙烯廠的合作夥伴。
 
亞洲將是未來幾年全球石化產能增加最多的地區之一。據行業情報機構GlobalData稱,已計畫和已宣佈在2019-2026年期間籌建的594家化工廠中,有257家在中國,預計資本支出將達到895億美元。
 
Al-Benyan並不是唯一一個看好中國長期發展的CEO。加拿大養老金計畫投資委員會主席兼CEO Mark Machin認為中國能夠令其投資組合更加多元化,短期經濟困境不重要。
 
截止去年夏季,加拿大養老金計畫投資委員會共掌管2800億美元資產。去年8月,該委員會聲稱將在2025年將目前其投資組合中7.6%的中國投資占比提高到20%。
 
Machin承認,中美之間的緊張關係給加拿大帶來的困難越來越大。去年12月,加拿大當局在美國授意下逮捕華為CFO孟晚舟女士。加拿大政府今年1月初表示,自那之後,中國拘留了13位加拿大公民。
 
加拿大也在考慮基於國家安全原因禁止在加拿大5G網路應用中使用華為設備。
在Machin看來,這些爭議,尤其是美中貿易爭端,並無益處。
 
Machin表示,“我們看到的不僅僅是這種緊張局勢的一級影響,還有二級、三級、四級影響,它在世界範圍內擴散,現在一切都在放緩”。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週一將全球經濟增速預期下調至三年來最低水準,理由是歐洲經濟下滑,貿易戰和英國脫歐的不確定性。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將2019年世界經濟增長預期下調0.2%至3.5%,這是三個月來第二次下調。

來源:CNBC, 譯者:Jennifer Lu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