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

中美貿易戰,目前特朗普佔據上風,但中國仍有可能贏得這場戰爭

Business Insider
2019-01-11 14:15

已收藏

美國特朗普或許會贏得與中國進行的貿易戰,但中國最終仍可能贏得這場戰爭。

最近幾周,中國經濟遭受重創。製造業兩年來首次出現萎縮,房地產市場面臨危機,中國剛剛公佈了20年來汽車銷量首次出現同比下滑,零售業不景氣,外國投資大幅下降。

中國剛剛公佈了自金融危機以來最糟糕的季度增長。股市在2018年全年下跌27%,成為全球表現最差的股市。

美銀美林最近在一份報告中表示:“迄今為止,貿易戰對中國經濟增長的影響遠大於對美國經濟增長的影響。”

情況可能會變得更糟。花旗集團估計,如果美國在3月1日後對中國出口產品加征15%的關稅,中國的整體出口增幅將驟降至5.1%(10月份的增速更是高達15.5%。)。

美國商會的一項調查發現,約30%的在華美國企業表示,他們正在考慮調整供應鏈。花旗集團在週三的一份報告中表示,越南和菲律賓等國的出口轉移速度比預期的要快。

中國的反擊

中國政府一直在推出所有可用的經濟刺激方案,包括減稅。政府在過去一個月裡批准了價值超過1250億美元的新鐵路項目,以抵消經濟放緩的影響。

美銀美林表示,這些舉措以及可能會四次下調銀行存款準備金率的舉措中的第一次下調,應該會有助於扭轉局面,這個扭轉可能會在明年春天出現。

滙豐銀行表示,這才剛剛開始。以Janet Henry為首的滙豐經濟學家在最近的一份報告中表示:“政府可能會以比市場預期更快的速度、更有意義的方式加大這些措施的力度。”

她表示,中國正在調整適應。“向增長更快的市場實現出口增長多樣化方面,中國也比美國做得更好。”

現在美國也感到了壓力

同時,美國開始更加強烈地感受到貿易戰的影響。

美銀美林表示:“貿易戰對美國信心的影響似乎越來越大。美國在很大程度上抵消了貿易戰——減稅和增加支出的雙重效應。現在,隨著刺激措施的力度逐漸減弱,美國的信心似乎對過去可能被忽視的消息更加敏感。

美國企業感到了壓力。蘋果將其下調銷量預期歸咎於中國的經濟放緩,隨後引起了市場的關注。而其他美國企業也為未來幾個月的前景作了警告,馬士基航運公司、福特、農業領域的巨頭嘉吉公司、通用汽車都將他們的利益損失怪罪於中國經濟放緩或者貿易戰。

美國正在失去其主導地位。渣打銀行本周表示,美國最快可能在明年失去其全球最大經濟體的地位,而一旦發生這種情況,隨著亞洲發展中經濟體的強勁增長,美國不太可能重奪首位。

花旗銀行說,中國有可能在2020年成為世界上最大的經濟體。從某些方面來說,中國已經做到了。

來源:Business Insider, 譯者:Vanessa Chen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