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

央行:中國股市今年的下跌緩解了對泡沫的擔憂

CNBC
2018-12-29 14:06

已收藏


週五,中國人民銀行一位發言人表示,在今年股市下跌後,中國金融市場更加安全。
 
中國股市下週一將休市,上證綜合指數週五收於2493.9點,2018年全年下跌近25%,為2008年以來最糟糕的一年。該指數在1月觸及3587點的高位,但在對經濟放緩、與美國的貿易戰以及企業融資問題的擔憂中,10月份該指數從1月份的高位大跌31%。
 
中國人民銀行發言人周學東表示:“這個降幅相當大。但市場並沒有出現大恐慌、(股票)拋售或大量上市公司破產。這是市場調整的自然過程,市場參與者已經變得相對成熟。”
 
周學東表示:“在股市從3500點跌至2500點後,(鑒於)估值如此之低,我們實際上是非常安全的。泡沫越少,我們就越安全。當股票安全時,整個銀行業就會更安全。”
 
中國當局在過去幾個月裡發佈了一系列公告,支持股市和經濟。內地股市由受情緒影響的散戶投資者而非機構投資者主導,這使得股市的表現與經濟增長的關聯度低於其它國家的股指。但上證綜指幾乎沒有從10月觸及的近4年低點反彈,仍保持在2015年水準的一半。
 
然而,與2015年夏季股市崩盤期間對市場的大力干預相比,政府對最新一輪股市下跌的處理相對溫和。當局鼓勵私人基金和地方政府設立投資基金,以支持那些在“認股”擔保體系下苦苦掙扎的公司。
 
據網上一篇帖子稱,上周,中國國務院金融穩定和發展委員會的成員也表示,應該採取市場化原則,減少對交易的行政干預。
 
週五,當周小川和央行其他代表被要求進一步闡述這份聲明時,金融市場司副司長鄒蘭舉了央行為中小企業增加融資的成功案例。他沒有回答有關中國金融改革細節和時機的問題。
 
總的來說,周學東強調他對中國的金融穩定有信心,並指出大型銀行的狀況良好。
 
他說,金融體系大約每10年經歷一個週期,所以現在差不多是時候暴露已經積累起來的風險了。
 
他說:“中國正在向市場經濟轉型,有許多市場體系,但中國尚未完全採用。”
 
 來源: CNBC, 譯者:Coral Zhong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