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

福特、通用等宣稱關稅導致今年成本上升超10億美元

CNBC
2018-11-19 16:02

已收藏


華盛頓傳來消息,特朗普政府可能推遲、甚至可能取消對進口汽車和汽車零部件徵收最高25%的新關稅,美國汽車行業松了一口氣。
 
上週二,特朗普會見其貿易顧問,討論了美國商務部自去年5月開始的貿易行為調查的情況。如果認定汽車進口對國家安全構成威脅,那麼美國可能根據《貿易擴大法案》(Trade Expansion Act)232條款採取制裁。但批評人士——包括幾乎整個汽車業以及多位外國領導人——警告稱,此舉可能引發一場範圍更廣的貿易戰。
 
美國已對中國製造汽車及進口的鋁和鋼鐵徵收關稅。美國汽車業擔心,再徵收新關稅的話可能對美國新車市場造成重大負面影響。消費者可能會受到價格上漲的打擊,這將拖累本已下滑的汽車銷量,降低行業利潤。
 
超過10億美元
福特和通用汽車最近表示,單是鋁和鋼鐵關稅就導致它們各自的原材料成本比今年預計的高出約10億美元。菲亞特克萊斯勒和在美國擁有組裝業務的外資汽車製造商也受到衝擊。
 
豐田汽車北美分公司總經理Jack Hollis在接受CNBC採訪時表示,“成本已經上升,並正在轉嫁給最終消費者。這款轎車將在美國的兩家工廠進行組裝,其中一家工廠目前正在阿拉巴馬州建造中,是豐田和馬自達合資企業的一部分。”
 
在特朗普政府的貿易戰中,汽車行業身處風口浪尖。實際上,特朗普在競選初期就將福特置於聚光燈下,他在2016年公開指責福特計畫將部分乘用車車型的生產轉移到墨西哥。
 
特朗普2016年9月競選時表示,“我們不應該讓這種情況發生”,並表示,如果他競選獲勝的話,將對福特徵收高關稅。福特董事長Bill Ford回應稱,這些言論“令人憤怒”。不過,儘管與特朗普會面,但即便是在2016年大選之後,這些激烈的評論和推特發文仍在繼續。如果說有什麼不同的話,那就是特朗普總統加大了攻擊力度,他還在推特上持續抨擊通用汽車、豐田和其他汽車製造商。
 
汽車製造商或許已學會了容忍批評,但特朗普的言辭已變成了代價高昂的行動。對鋁和鋼鐵徵收的高關稅對汽車業造成了重大影響,而汽車業是美國使用金屬原材料最多的行業之一。代價高昂的行動還包括與中國的貿易戰。
 
目前,美國從中國進口的汽車相對較少。沃爾沃和通用汽車旗下別克品牌的銷量雖然不多,但在不斷增長。但美國從中國進口的汽車零部件數額卻高達數十億美元。
 
過去20年時間裡,中國從一個停滯不前的國家發發展為全球最大汽車市場,多數汽車製造商都在中國設立了製造廠。但中國仍有大量汽車進口,包括2017年美國向中國出口26.7萬輛汽車。美國出口的這些汽車現在面臨40%的關稅,而在貿易戰之前關稅額是25%。
 
具有諷刺意味的是,今年早些時候,中國國家主席宣佈計畫採取幾項措施緩解汽車領域的貿易緊張,其中包括將進口關稅降低至15%。
 
意外的是,從美國進口的汽車如今在中國市場的競爭力變低了,因為自中國下調進口關稅後,日本、韓國、英國或德國等國生產的汽車競爭力更強了。
 
那些從中國進口汽車至美國的企業要麼就是提高售價要麼就得削減利潤。而那些出口汽車至中國的美國企業,面臨類似挑戰:要麼自行承擔額外關稅,要麼眼睜睜看著銷量下降。
 
福特受到了雙面夾擊。2017年年初,福特取消了在墨西哥新工廠生產福克斯汽車的計畫。但它並沒有選擇回國生產,而是決定將生產轉移到中國。如今,這項計畫也取消了。由於關稅上調,福特已經徹底放棄這款福克斯車型了。

該公司管理人員向CNBC表示,正在將生產轉移到其他市場,同時也在努力提高在美國的銷量以避免裁員。但他們也指出,這家汽車製造商正計畫增加在中國的SUV產能,這將影響福特未來增長機遇。
 
《貿易擴大法案》232條款

上週五,中國商務部發言人高峰向記者表示,“11月1日中美兩國元首通話後,雙方經貿領域高層接觸已經恢復”。但是,這也可以解讀為仍存在不確定性。
 
汽車業高管也將密切關注特朗普政府是否真的會取消、而不只是推遲實施《貿易擴大法案》232條款中的關稅。
 
美國國際汽車經銷商協會主席Cody Lusk上週四也表示,該協會成千上萬的經銷商們擔心過多的原產地要求、可能實施的新關稅以及嚴重的不確定性或造成成本增加以及失業。
 
豐田汽車品牌負責人Hollis向CNBC表示,該公司估計,根據232條款實施的關稅將使普通豐田的成本增加3,000至6,000美元。由於進口零部件面臨更高關稅,所以即便是在美國組裝的豐田汽車的成本也會升高。

來源:CNBC ,   譯者: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