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

一張圖告訴你為啥美股投資者無需憂心美聯儲加息

中国财富网
2018-09-26 14:10

已收藏

市場普遍預計美聯儲將於週三加息,這一貨幣政策環境變化下的最新舉措令部分股市投資者感到不安。
 
然而,歷史資料表明,加息對股市的影響並不如某些投資者擔憂的那樣大。
 
據Vanguard集團資料表明,利率上升的時段幾乎總是與市場上漲相吻合,即便股市通常只是溫和上漲。這家資產管理巨頭分析了過去50年的資料,其中涵蓋了11個美聯儲加息的時段。如下圖所示,在這11個加息時段中,有10個時段市場是上漲的。



據Vanguard集團資料顯示,平均而言,市場在這些時段中的年化總回報率約為10.3%。但是,這一平均水準卻因1980年41%的回報率而受到扭曲。
 
Vanguard表示,所有年份(不只是有加息的那些年份)的年化平均收益率是10%。11個加息時段中,有7個加息時段的利率上漲與市場小幅上漲相吻合。
 
Vanguard首席經濟學家Joseph Davis表示,加息往往出現在經濟表現良好和盈利增長強勁的時候,因此在這些時期,股票往往表現較好。
 
Davis表示這可能違反直覺,因為“許多投資者認為,利率上升是股市回報不佳的先兆”,並補充道,“他們是有理由這麼認為的”,原因包括利率升高會讓債券相對更有吸引力,這樣就會減緩整體經濟增長,影響企業利潤。精明的投資者也許還會指出,利率升高將降低企業未來盈利,因此會影響企業當前價值。
 
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從週二開始為期兩天的會議,美國央行將於週三公佈政策變化,而美聯儲主席Jerome Powell計畫召開新聞發佈會。Davis表示“幾乎可以肯定的”是美聯儲將把短期利率提高25個基點,將基準利率從2%提高到10年來最高水準2.25%。
 
美聯儲一直在穩步加息,以免美國增長太快,通脹失控。現在危險變多了,即便只是很小的一個,經濟快速增長,通貨膨脹達到六年來最高水準。
 
美聯儲政策變化被普遍認為是美國股市面臨的最大潛在阻力之一,上周標普500指數和道鐘斯工業平均指數都達到歷史新高。截止今年目前,標普500指數上漲9.2%,道鐘斯工業平均指數上漲7.5%。
 
本月初,Stifel機構證券策略主管Barry Bannister表示,如果美聯儲還要加息兩次的話(最快可能12月份發生這種狀況),那麼美國股市可能變成熊市,“股價下跌之快將令美聯儲來不及反應”。

來源:Market Watch, 譯者: Jennifer Lu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