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

港交所改革生物科技公司上市規則

香港
2018-01-30 14:56

已收藏

中國醫藥股在美國股市不斷上漲。企業家和投資人現在都篤定認為中國的新興生物科技業值得看好。

港交所目前正在考慮允許尚未盈利或沒有收入的生物科技公司在香港上市。如果這些計畫順利實施,那麼將有更多中國醫療保健公司通過IPO融資,這樣它們就能更容易拿到研究資金。

隨著糖尿病和癌症發病率的上升,中國人每年花在處方藥上的支出已經超過一千億美元。中國的創新落後於美國和其他發達國家,但中國政府希望打造出醫療保健行業的本土領軍企業。上述香港上市規則改革將會進一步推動政府計畫的實施,並更加有利於中國所謂的“新經濟公司”上市。國際投資者對此十分感興趣。

深圳微芯生物科技發起人魯先平表示,之前無法進入香港市場時,這些尚未盈利的公司可能前往美國上市,但現在香港市場可以上市了,而且香港還自帶地理和語言優勢。微芯生物科技已準備申請IPO,正在權衡是在中國大陸還是香港上市。微芯生物科技目前在中國有一款抗癌藥物在售,還正在研發其他治療腫瘤和糖尿病的藥物。

港交所此前痛失電商巨頭阿裡巴巴在港上市機會,最後阿裡巴巴選擇在允許“同股不同權”的美國上市。

港交所集團行政總裁李小加1月24日向媒體表示,之所以放寬生物科技公司上市條件是因為不少中國創新藥研製公司都在尋求上市。港交所計畫在2018年6月份左右完成新規則的制定並實施,港交所還計畫招聘更多生物科技專家。

華興資本美國跨境醫療保健投行負責人余久筠表示,中國近年來在藥品創新方面不斷加速前進,這部分歸功於重大監管改革提升了審批速度。中國生物科技股的飛漲表明美國投資者越來越認同中國的研發以及生物科技股投資機會。

三隻在美國納斯達克上市的生物科技股票——和黃中國醫藥科技(NASDAQ: HCM)、百濟神州(NASDAQ: BGNE)和再鼎醫藥(NASDAQ: ZLAB)——去年都股價大漲。

圖片來源:Blommberg

新藥研製全程大概需要10年,甚至到研發後期都很難確定能否成功。只有相當小一部分實驗性藥物能夠最終成功打入市場。

美國的納斯達克生物科技指數波動很大,小生物科技公司的股票經常遭遇臨床試驗失敗消息的打擊。

比如,去年九月,由於一種主要藥物的關鍵臨床試驗失敗,Axovant Sciences(NASDAQ: AXON)的市值一天之中蒸發74%。而在Celgene Corp宣佈要收購Juno Therapeutics Inc.(NASDAQ: JUNO)之後,這家公司的股價大漲。

亞洲基金公司OrbiMed Advisors聯合創始人Jonathan Wang表示,亞洲的生物科技行業仍在發展中,且該地區的分析人士與投資者在分析尚處於早期階段的製藥公司方面經驗不足。香港股市過去非常關注盈利和市場規模,缺乏對公司開始盈利前的記錄。

同時,不少人已經警告稱,風投資金大量湧入尚處於早期階段的中國生物科技公司,這有很大風險。微芯生物科技公司的魯先平表示,國內醫藥投資火熱,已經有泡沫了。他指的是一些未上市公司的估值。“但這仍在推動該行業向前發展”。

華領醫藥技術(上海)有限公司是一家專門研製治療糖尿病藥物的公司。該公司最近聘請了林潔誠任職公司首席財務官,林潔誠在此之前擔任美林亞太地區消費、零售和醫療保健業務亞洲區負責人。林潔誠在電話採訪中表示,該公司正在考慮在香港或者美國申請IPO。

香港的投資者更瞭解中國的監管和市場狀態,這對於評估一家製藥公司來說相當重要。相比納斯達克,滬港通和深港通讓大陸投資者能夠更容易買入在香港上市的中資生物科技股票。

雖然香港仍需時日才能做到更專業,但是香港市場與中國大陸市場之間千絲萬縷的聯繫能夠削弱其不足之處。“很多中國公司感覺香港更為親近。他們可以到香港去跟投資人談,而這些投資人通常都能講中文,這對他們來說是件不錯的事情”, OrbiMed Advisors聯合創始人Jonathan Wang表示。

Translated by Jennifer Lu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