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深圳國家基因庫揭牌 精准醫療產業站上風口

中国证券网
2016-09-23 09:54

已收藏

 ■國家基因庫一期樣品的整體存儲能力大概在3000萬份,到二期會擴展到3億份。
 

  ■佈局基因測序的華大基因、達安基因、迪安診斷等公司將受益。華大基因正在籌備IPO。
 

  ■預計全球精准醫療市場未來5年複合增速將達15%,2020年市場規模有望達到1023億美元。
 

  9月22日,深圳國家基因庫(CNGB)舉行揭牌儀式。該基因庫超越美國、歐盟和日本的國家基因庫,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基因庫。在國家積極推進精准醫療的背景下,國家基因庫的落地無疑為產業發展注入強大動力,此前積極佈局基因測序的華大基因、達安基因、迪安診斷等公司將受益。
 

  據瞭解,深圳國家基因庫(CNGB)是我國首個、也是唯一獲批籌建的國家基因庫,其以生物資源為依託,形成資源到科研到產業的全貫穿、全覆蓋模式,應用方向包括人類健康、新型農業、物種多樣性及生態環境保護等。未來,該基因庫將依照相關規則開放樣本、資料資源,成為一個公共服務平臺。
 

  2011年10月,深圳國家基因庫建設方案由國家發改委、財政部、工信部以及衛生部四部委批復,運用PPP模式,並由深圳華大基因研究院組建及運營。經過5年的籌建,一期主體工程已經完成並投入運營,目前存儲的生物資源樣本超過一千萬份。據悉,華大基因曾代表中國與美國、英國、德國、日本、法國共同承擔完成人類基因組繪製計畫。目前華大基因正在積極籌備IPO登陸創業板。
 

  國家基因庫執行主任徐訊接受採訪時稱:“國家基因庫是完全獨立的,雖然由華大團隊建設和管理,但與我們的商業板塊是物理隔離的。基因庫會提供對外公共服務統一的政策和規則,企業包括華大都必須按照規則使用這個公共平臺。”
 

  據瞭解,國家基因庫分兩期建設,即將開幕的是一期,工程投資7.8億元,建築面積4.75萬平方米,主要是“三庫兩平臺”建設,即基因資訊資料庫(幹庫)、生物樣本資源庫(濕庫)、生物活體庫(活庫)、數位化平臺、基因編輯平臺。目前基因資訊資料總量達60PB,生物樣本存儲能力1000萬份。在一期7.8億的工程投資款中,華大基因配套投資了3.6億。
 

  徐訊介紹稱,目前國家基因庫一期樣品的整體存儲能力大概在3000萬份,到二期會擴展到3億份樣品的存儲能力。如果讓每一個中國人都有基因樣本存儲,至少需要達到100億樣本存儲的規模。
 

  在昨日舉行的揭牌儀式上,來自德國癌症研究中心、華為、阿裡雲等代表與國家基因庫代表上臺簽約。據悉,這些國內外機構未來將與國家基因庫在癌症研究、大資料分析、高性能計算等方面進行合作。目前,已與國家基因庫建立戰略性合作的國內外科研機構和行業組織有100多家。
 

  事實上,基因庫更大的意義則是對基因測序及整個精准醫療產業的推動。徐訊指出:“以前對人體進行基因測序後,我們能讀懂的區域只有1%,而基因庫的存在則有利於推動基因的進一步解讀和利用。”
 

  在A股市場,除正在IPO排隊的華大基因之外,已有達安基因、迪安診斷、科華生物等數十家上市公司搭上基因測序的“早班車”,欲搶食千億級別的精准醫療市場。業內人士指出,基因測序在生育健康、腫瘤診療、新藥研發和醫學基礎研究方面應用較多,無創產檢(NIPT)是目前產業化程度較高的領域,腫瘤領域應用市場空間巨大。
 

  研究報告顯示,全球基因測序市場2007-2014年複合增速32%,預計未來4年複合增速將達21%,2018年市場規模將達到117億美元;全球精准醫療市場2005-2015年複合增長率12%,預計未來5年複合增速將達15%,2020年市場規模有望達到1023億美元。
 

  國海證券分析師指出,精准醫療產業正由導入期向成長期過渡,基因測序產業鏈較為完整,上游設備為國外公司壟斷,中游測序服務競爭激烈,國內專業型生物資訊類資料服務公司數量很少,下游消費級需求量暫時不大但具備基礎。由此可以看出,中國國家基因庫的運營將對我國精准醫療產業化進程帶來重要影響。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