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中國國家基因庫將開幕 基因產業望迎突破進展

中国证券网
2016-09-09 09:39

已收藏

耗時5年,由國家發改委等4部委批復、華大基因承建運營的首個國家基因庫已進入收官階段,將於9月22日正式開幕。

據21世紀經濟報導9月9日報導,這是中國第一個、全球第四個國家級基因庫。據瞭解,國家基因庫已與國外多個國家級自然歷史博物館、挪威世界末日種子庫等機構建立合作,開幕之後也將正式開放資料共用平臺。

國家基因庫主任、華大農業集團董事長兼總裁梅永紅介紹,作為國家級平臺,基因庫的公共平臺屬性、功能非常明確,即提供公共產品和公共服務。將來,基因庫也會衍生出一些產業門類,我們希望通過這個平臺有更多人、更多模式走出來,這對提升國家在生命科技領域的能力是非常有價值的。

國家基因庫分兩期建設,即將開幕的是一期,工程投資7.8億元,建築面積4.75萬平方米,目前基因資訊資料總量達60PB,生物樣本存儲能力1000萬份。

從架構來看,國家基因庫將打造“三庫兩平臺”,三庫由生物資訊資料庫、生物樣本資源庫和生物活體庫組成,兩平臺為數位化平臺及合成與基因編輯平臺。

值得關注的是,生物活體庫是全球第一個為生物多樣性研究和保護提供資源的平臺,包含重要物種保護和繁育技術,從水生物拓展至動植物和微生物等,並建立了醫學健康基地。

資料方面,國家基因庫主要產生人類疾病和物種多樣性的相關資料。人類疾病資料主要通過與醫院合作臨床研究和自願參與科研計畫獲得,國家基因庫將通過公眾號等途徑不定期發佈科研志願者專案。

梅永紅介紹,國家基因庫設有理事會,由國家發改委、財政部、工信部、衛計委四部委牽頭,深圳市政府共同參與。這個平臺怎麼建設、運營,按照什麼樣的機制實現資源分享,都由理事會建立標準。

在一期7.8億的工程投資款中,華大基因配套投資了3.6億。梅永紅直言,承建運營國家基因庫的任務落在華大基因身上,是因為華大基因解讀基因遺傳密碼的能力在全球領先,可以有效利用基因資源。另外,華大基因也是全球基因資料量最大的機構之一,是國家基因庫資源的重要來源。

而對於公共性與商業性的界限,徐訊表示:“國家基因庫是完全獨立的,雖然由華大團隊建設和管理,但與我們的商業版塊是物理隔離的。基因庫會提供對外公共服務統一的政策和規則,產業機構包括華大都必須按照規則使用這個公共平臺。”

去年年底,華大基因旗下的華大股份披露IPO衝刺創業板,華大股份由華大醫學和華大科技合併而成。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