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醫療保健

全球最大基因庫深圳啟航 目標:中國版“諾亞方舟”

中国证券网
2016-09-22 14:57

已收藏


一粒種子、一個細胞、一管血液、一口唾沫、一段去氧核糖核酸、一條資料……這些不起眼的“現在”可能是構建未來生物科技和產業的磚石。9月22日起在深圳開始運營的國家基因庫正是帶著“留存現在、締造未來”的使命誕生。中國將擁有這樣一艘“諾亞方舟”,承載人類及其他生物的遺傳樣本和密碼。

據瞭解,這是繼美國、日本和歐盟之後,全球第四個建成的國家級基因庫,也是目前為止世界最大的基因庫。

全球最大基因庫啟航 基因產業望迎突破進展

深圳國家基因庫於2011年由國家發改委等部委批復,依託華大基因組建、運營,主要存儲管理我國特有遺傳資源、生物資訊和基因資料。該基因庫分兩期建設,建成運行後將在生物大樣本及資源存儲、基因測序、資料庫建設、產業應用等方面開展大量工作,其中作為生物樣本資源庫的濕庫將具備千萬級生物樣本、億級人源樣本的存儲能力。目前,基因庫存儲生物資源樣本1000萬份,基因資訊資料存儲支援能力達60PB,初步建立基因資訊資料和生物樣本採集、存儲、管理相關標準和技術規範,多項指標處國際領先水準。

這是中國第一個、全球第四個國家級基因庫。據瞭解,國家基因庫已與國外多個國家級自然歷史博物館、挪威世界末日種子庫等機構建立合作,開幕之後也將正式開放資料共用平臺。

國家基因庫分兩期建設,即將開幕的是一期,工程投資7.8億元,建築面積4.75萬平方米,目前基因資訊資料總量達60PB,生物樣本存儲能力1000萬份。

從架構來看,國家基因庫將打造“三庫兩平臺”,三庫由生物資訊資料庫、生物樣本資源庫和生物活體庫組成,兩平臺為數位化平臺及合成與基因編輯平臺。

值得關注的是,生物活體庫是全球第一個為生物多樣性研究和保護提供資源的平臺,包含重要物種保護和繁育技術,從水生物拓展至動植物和微生物等,並建立了醫學健康基地。

資料方面,國家基因庫主要產生人類疾病和物種多樣性的相關資料。人類疾病資料主要通過與醫院合作臨床研究和自願參與科研計畫獲得,國家基因庫將通過公眾號等途徑不定期發佈科研志願者專案。

在一期7.8億的工程投資款中,華大基因配套投資了3.6億。梅永紅直言,承建運營國家基因庫的任務落在華大基因身上,是因為華大基因解讀基因遺傳密碼的能力在全球領先,可以有效利用基因資源。另外,華大基因也是全球基因資料量最大的機構之一,是國家基因庫資源的重要來源。

國家扶持政策不斷加碼 基因產業發展入黃金期

今年以來,在精准醫學和基因測序方面國家政策扶持不斷加碼,呈現加速落地態勢。今年年初,中科院正式啟動重點部署項目“中國人群精准醫學研究計畫”。由中科院北京基因組研究所牽頭、多個院所參加的交叉學科團隊將在4年內完成4000志願者的DNA樣本和多種表現型資料的採集,並對於其中2000人進行深入的精准醫學研究。

今年4月份,國家發展改革委下發了《關於第一批基因檢測技術應用示範中心建設方案的復函》,正式批復建設27個基因檢測技術應用示範中心。國家發展改革委組織開展基因檢測技術應用示範中心建設,旨在大力發展基因檢測技術,開展推廣應用有利於提高出生缺陷疾病、遺傳性疾病、腫瘤、心腦血管疾病、感染性疾病等重大疾病的防治水準,加快我國生物產業和健康產業發展,全面提高人口品質。

無獨有偶,中國臨床腫瘤學會(CSCO)、中國腫瘤驅動基因分析聯盟(CAGC)4月23日發佈《二代測序技術應用於臨床腫瘤精准診治的共識》,旨在為二代測序(NGS)技術應用於臨床腫瘤驅動基因分析,規範臨床實踐,並提供相關指導性建議。

6月25日,國家科技執行資訊系統公共服務平臺發佈《關於對國家重點研發計畫“精准醫學研究”2016年度專案安排進行公示的通知》,將“精准醫學研究”重點專項擬進入審核環節的2016年度專案資訊進行公示。其中,2016年啟動的醫藥衛生領域專案包括重大慢病防治研究、組織器官工程與生物材料、生物安全、精准醫學、重大出生缺陷防控。而被納入2016年度精准醫學方面的重點專案共計61個。

在地方政府部署方面,不少地方就基因測序做出規劃。湖南、貴州等地出臺了支持或者促進基因檢測技術應用的政策措施,推動基因檢測技術在重大疾病防治上的應用。國家發展改革委基因檢測技術應用示範中心之“高發腫瘤及遺傳性疾鏟因檢測示範中心”專案今年也在上海啟動,該基地內的協力廠商生物醫學檢測機構將與復旦大學附屬腫瘤醫院、上海交通大學附屬上海市兒童醫院、上海交通大學附屬胸科醫院等多家三甲醫院聯合,通過基因檢測,為患者提供真正的精准治療。

據之前媒體報導,即將出臺的生物產業‘十三五’規劃中,精准醫學也是一項重點。據瞭解,生物產業的“十三五”規劃要在原有基礎上部署更加面向未來的戰略產業,包括“未來網路”、“空天海洋”、“核技術”和“生命科學”,其中,“生命科學”就是已經超出現代現有生物產業技術,可能包括基因編輯等全新的前沿科技,這些科技很可能對產業變革具有顛覆性的作用。而目前,國家還在考慮出臺面向2030的重大科技工程和重大產業專案,精准醫學的重點項目也是為了配合中央的產業部署。

基因產業空間巨大 萬億級市場望開啟

所謂基因測序,就是利用儀器對基因進行測序,通過高科技的體檢來預測患某種病的風險,從而提前採取措施。近幾年來,隨著基因測序技術的進步,基因測序行業進入高速發展時期。根據研究機構BCC測算,全球基因測序產品2018年預計達到117億美元,這五年的符合增速高達21.2%,遠超過體外診斷市場5.1%的增速,由此可見基因測序市場的發展潛力和空間極大。

東方證券分析師也指出,成本的降低將會帶來基因測序應用範圍和深度幾何級數的上升,伴隨著測序設備的客戶範圍不斷擴大,基因檢測的大規模臨床應用正在到來。如果測序成本下降到人人都希望瞭解自己的基因資訊以指導日常保健和臨床用藥的水準,市場規模必定在萬億級別以上。

在精准醫療領域,我國反應速度不亞於其他國家,國家層面高度重視精准醫療研究應用工作,在政策、資金、技術等方面都給予了支援,而我國臨床資源豐富,存在大量樣本,為精准醫療的研發實施提供了便利。此外,精准醫療領域民營資本投資火熱,市場活躍度高。癌症已是美國以及全球其他地區主要的死亡原因,精准醫療將使癌症治療進入新時代,而且它還是醫療技術的發展方向,代表著國際醫藥行業的未來趨勢,儘快切入中國有可能實現彎道超車,因此國家高度重視精准醫療。

基因產業方面,最近兩年中國已湧現出上百家相關公司。業內人士表示,作為全球發展最快的市場之一,基因測序在中國未來兩三年都將保持20%-25%的複合增長,未來5年的市場規模將達到百億級。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