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為何賣掉格力國有控股權?珠海國資委這樣回應

中国证券网
2019-12-27 13:40

已收藏

上證報中國證券網訊(記者 朱文彬)12月27日上午,珠海市國資委黨委委員、副主任葉丹線上交流時,回答了關於為何要出售格力國有股權的提問。

葉丹表示,可以說,格力電器混改為國資國企混改樹立了3.0時代標杆。此次推進格力電器混改主要有三個層面的考慮:

第一,格力電器混合所有制改革是珠海貫徹中央和省委決策部署、落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的必然要求。格力電器作為珠海實體經濟的龍頭,在珠海新一輪發展中具有舉足輕重的作用,珠海也需要格力電器這樣的企業勇立潮頭,帶領珠海搶佔國際科技和產業制高點的戰略高地。實施格力電器混合所有制改革,是為了引入具有戰略資源的投資者,有利於優化企業股權結構和法人治理結構,進一步激發格力電器經營活力和內生動力,促使格力電器發展成為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

第二,格力電器混合所有制改革是珠海市深化國企改革、推動國企改革向“管資本”轉變的關鍵舉措。推動格力電器混合所有制改革,一方面可以激發格力電器經營活力和內生動力,另一方面也可以放大國有資本動能,為珠海有效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培育新動能提供有效支撐。通過國有資本的不斷投入和退出,引進和培育一大批現代新興產業,加速達成珠海產業強市的戰略目標,加快促進珠海“二次創業”目標的實現。

第三,格力電器混合所有制改革是格力電器突出重圍、做強做優做大的現實選擇。近年來,國內家電行業競爭白熱化,格力電器的發展也遇到了一定的瓶頸,亟需引入具有產業協同和支撐作用的戰略投資方。根據公開徵集結果,珠海明駿最終成為格力電器15%股權受讓方,將一舉躍居格力電器第一大股東,珠海明駿背後的高瓴資本作為戰略投資者進入格力電器。產融結合、金融支援實體經濟,正處在轉型升級關鍵時期的格力電器將翻開新的歷史篇章,公司治理結構將更趨合理,科技型、創新型、多元化、全球化佈局戰略有望得到堅實推進。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