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百度發力短視頻 愛奇藝“坐享”付費經濟

中国财富网
2019-02-23 18:09

已收藏

在這個財報季,中概股的財報亮點多多。百度22日公佈2018年第四季度及全年未經審計的財務報告,第四季度實現營收272億元,同比增長22%,2018年度總營收達到1023億元,同比增長28%。在加大人工智慧領域佈局的基礎上,百度正在包括短視頻、小遊戲、小程式在內的移動端產品上加大投入力度,並在視頻領域進一步與愛奇藝協同。

在剛剛過去的春節行銷活動中,百度在移動端的發力格外明顯,特別是搶紅包等活動明顯在向好看視頻、全民小視頻等短視頻APP傾斜。在2018年財報中,短視頻、小遊戲等移動端的成效已經有所體現。財報顯示,百度2018年加大了對移動產品矩陣的投入,旗艦應用百度APP、好看視頻、全民小視頻三款產品的使用者增長強勁,整體資訊流使用者使用時長同比增長112%。

截至2018年12月,好看視頻平均日活數量達到1900萬,而去年1月份這個數字僅為100萬;正在孵化運營當中的全民小視頻日活使用者也已達了400萬。此外,百度APP平均日活用戶達1.61億,同比增長24%;智慧小程式的月活使用者從去年9月份的1億增長到12月份的1.47億,增幅達到30%。

在百度發力短視頻等移動端產品的同時,與愛奇藝的協同也在加強。2018年11月,百度聯合愛奇藝與四川有線電視推出混合OTT機上盒“蜀小果”。這是繼“歌華小果”之後百度推出的第二款人工智慧機上盒。

除了運營側重,百度在包括短視頻、小遊戲等移動產品在內的投資也在提速,並通過這些垂直賽道的佈局不斷完善其移動生態。2018年第四季度,百度戰略投資了網易雲音樂,雙方在內容、流量、版權等多維度展開全面深入的合作。今年2月,百度戰略投資H5和小遊戲領軍企業蝴蝶互動,雙方將在小遊戲的研發、運營、發行等領域開展深度合作,並將共同探索AI小遊戲的新形態,成為百度繼資訊流、短視頻、小程式之後的又一關鍵佈局。

同期發佈的愛奇藝財報資料顯示,愛奇藝2018財年總營收同比增長52%達到250億元。2018年第四季度,愛奇藝會員服務收入為32億元,同比增長76%。全年會員服務營收為106億元,較2017年增長72%,主要歸功於優質內容特別是原創爆款內容,以及多樣化的運營措施推動了訂閱會員數量強勁增長。截至第四季度末,愛奇藝的訂閱會員規模達到8740萬,付費會員占比達到98.5%。

對比2017年末看,愛奇藝2018年訂閱會員新增3660萬,訂閱會員規模同比增長72%。這是全球視頻行業會員年度淨增最高紀錄,IP生態已成第三大收入支柱。

同樣,愛奇藝也通過資本運作探索付費模式在各個垂直領域的應用。2018年7月,愛奇藝完成收購Skymoons Inc.和成都天象互動數位娛樂有限公司(簡稱“天象互娛”)100%股權。根據此次發佈的財報,各種垂直業務線的強勁表現以及與天象互娛的整合,推升愛奇藝第四季度其他收入達到11億元,同比增長129%,占總營收的比例達到16%。

同時,愛奇藝與當代明誠旗下全資子公司新英體育傳媒共同成立的愛奇藝體育,於9月完成8.5億元A輪融資,投資方包括IDG資本、匯盈博潤、中國健騰體育產業基金與曜為資本,將重點探索體育內容付費,提升內容的變現能力和體育付費人群基數。

愛奇藝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龔宇表示,包括愛奇藝旗下自製團隊、愛奇藝的被投公司以及各業務線上戰略級別的合作夥伴,都會與愛奇藝深度共用平臺在技術、經驗、資金、資源上的能力和儲備,在人才培養、創業支援、內容研發生產、多元變現等方面形成最密切的共贏關係,突破普通合作夥伴在互利模式上的局限。

龔宇在分析師電話會議上透露,得益於愛奇藝豐富優質原創內容與中國互聯網使用者對付費認可程度不斷提高,預計愛奇藝2019年會員數量淨增長不會比2018年少。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