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百度2018年營收破千億

中国财富网
2019-01-02 11:56

已收藏


1月2日,百度創始人、董事長兼CEO李彥宏發佈開年全員信,稱2018年百度營收正式突破1000億元,“那個能夠做出好產品、那個受使用者喜愛的百度,已經回來了!”

營收歷史上首次突破千億元大關的百度,將躋身中國民營上市公司的TOP10。同時,對比A股上市公司,進入“千億俱樂部”的百度,其營收規模也將與平安銀行、東方航空等大藍籌股比肩。

業績的良好表現也反映出業務的夯實。2018年,百度進一步聚焦核心業務,“搜索+資訊流”雙引擎持續發力。同時,百度進一步加大了AI驅動型業務的投入,AI技術加快推進,商業應用不斷落地,成為百度發展的強勁驅動力。

聚焦核心業務

百度2018年營收突破千億元大關此前早有徵兆。根據財報,2018年前三個季度,百度累計實現營收751億元。同時,百度預計,2018年第四季度的營收將介於254.8億元-267.2億元之間。這意味著,百度2018年的營收將歷史上首次突破千億元大關。

實際上,從2018年第一季度開始,百度在營收上便展現出了強勁的增長勢頭,當季實現營收209億元,同比增長31%。百度CFO餘正鈞在點評一季度業績時指出,“過去一年裡,我們在業務上通過剝離非核心業務和加大AI驅動型業務的投入,實現了前所未有的聚焦。”

縱觀2018年,百度的“搜索+資訊流”雙引擎依舊保持強勁勢頭。2018年第三季度,百度搜索結果首條直接滿足需求比例超過40%。旗艦產品百度App2018年9月份平均日活達到1.51億,同比增長19%,資訊流產品使用者使用時長同比增長68%。

基於資訊流分發,百度家族App頻現“億級”產品。9月份,百度家族20多個App月活去重後達到9.9億,同比增長28%。其中百度輸入法2018年9月日活用戶數達到3.2億,同比增長23%,日均語音輸入請求超過3億次,同比增長130%。

同時,在2018年11月的舉行的百度世界大會上,百度發佈了百度APP11.0版本,升級內容消費與服務平臺,在連接使用者與內容的基礎上,通過智慧小程式連接使用者與服務,並通過現金紅包激勵使用者使用資訊流和小程式服務,提升使用者時長,進一步留存用戶。

內容方面,百度持續豐富內容生態,特別是短視頻,成為百度在2018年的重要發力點。2018年9月,百度視頻完成1億美元的B輪融資,短視頻產品“好看視頻”當月的日活也達到1200萬,成為2018年國內日活500萬以上的App中增速最快的App之一。

在此背景下,百度資訊流廣告的占比不斷提升,成為2018年百度營收增長的重要驅動力。李彥宏在點評百度2018年三季報時就指出,“在使用者量迅速增長與百度視頻產品強勁表現的雙重拉動下,資訊流收入成為百度營收增速的一大亮點。”

加快AI佈局

2018年,在“搜索+資訊流”雙引擎持續發力的同時,百度AI業務加快佈局。特別是,在2018年7月的AI開發者大會上,百度推出了百度大腦3.0,形成從晶片到深度學習框架、平臺、生態的AI全棧技術佈局。在此背景下,百度進一步加快了AI商業應用的落地。

DuerOS方面,在2018年7月的開發者大會上,百度發佈了DuerOS 3.0版本。截至2018年10月,DuerOS設備啟動量突破1.5億,月活躍用戶數達3500萬。而在2018年11月的百度世界大會上,DuerOS又秀出了新一代語音交互技術Endless Conversation。

隨著DuerOS的不斷升級,小度智慧音箱的國內市場份額從2018年第二季度的7%增長到第三季度的25%。協力廠商資料顯示,2018年第三季度,全球智慧音箱出貨量達2270萬,創歷史新高。而百度市場佔有率猛增至8%,成為當季度最大黑馬。

Apollo方面,在2018年7月的開發者大會上,百度同樣發佈了Apollo3.0版本。2018年9月14日,百度宣佈2018年底將正式開源Apollo車路協同方案,向業界開放百度Apollo 在車路協同領域的技術和服務。

隨著Apollo的成熟,2018年,百度先是宣佈和金龍客車合作的全球首款L4級量產自動駕駛巴士“阿波龍”正式量產下線,隨後又宣佈與一汽集團推出的中國首款L4級自動駕駛乘用車將於2021年在政策法規允許條件下接受大範圍客戶預定。

另外,在百度雲方面,在2018年9月的百度雲智峰會上,百度總裁張亞勤披露,相比去年,百度雲用戶數增長3倍,合作夥伴增長3倍,營收增長4倍,流量增長5倍。同時,百度還發佈了包括ABC Infinite(天衍)在內的八大企業級產品。

而隨著AI技術的不斷升級和商業應用的加快落地,百度也加強了AI與國民經濟三大產業的結合。在2018年11月8日的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上,李彥宏在演講中表示,目前,人工智慧已經在國民經濟三大產業全面落地。

“冰與火之歌”

“目前,百度所達到的千億人民幣收入體量,大部分是由互聯網線上業務貢獻。可以說,在互聯網時代,百度的技術變現已經很成功。”中泰證券電腦首席分析師謝春生表示。

對於企業面臨的現狀,李彥宏稱,“2019年的‘冰與火之歌’正在唱響。一方面,人工智慧的歷史性變革正加速滲透各行各業,孕育著巨大的發展機會和升級空間。另一方面,整體經濟增速換擋、轉型升級的壓力,對於任何一家企業來說都如同寒冬一般淩冽而現實。

對此,李彥宏認為這正是百度踐行使命的時刻,“這樣的時刻,正是百度這樣的平臺級企業踐行使命,勇於擔當的時刻。我們是改革開放的先鋒,因為我們對人工智慧等技術的領先投入和應用探索,我們就有別人所不具備的、把握這個時代的底氣與勇氣。因為我們更懂用戶,我們就能夠幫助企業降低成本,提升效率,不斷激發新的消費需求,從而更好地應對經濟形勢的變化、找到生存發展的根基”。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