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網傳Google 搜素業務來華,百度股價下跌

中国财富网
2018-08-08 10:40

已收藏

穀歌回歸中國大陸市場聲音再起。8月7日,《人民日報》在海外社交媒體推特上發表題為《中國互聯網開放的穩定性前提》的英文評論文章稱,歡迎穀歌返回中國大陸,但必須遵守中國法律,所有在華外國互聯網公司都必須尊重中國的互聯網管理。

隨後,網路流傳圖片顯示,李彥巨集在朋友圈發文疑似回應稱:“如果Google決定回到中國,我們非常有信心再PK一次,再贏一次。”《證券日報》記者從百度方面證實,網傳圖片確實是李彥巨集針對人民日報文章做出的回應。

《人民日報》評論源於美國線上新聞出版組織Intercept近期的一份報告。8月1日,該報告指出,穀歌將重返中國市場,並計畫在未來6個月到9個月內在中國推出一個審查版的搜尋引擎,目前穀歌內部已經創建了一個定制的安卓App。不過,《證券日報》當時已在第一時間從相關部門獲悉,穀歌搜索業務重返中國消息不實。

8月1日當天,受網傳穀歌重返中國消息影響,百度股價暴跌7.73%。昨日《人民日報》評論文章發出之後,百度股價再次下跌,收于232.96美元/股,跌幅1.14%。

8年前,穀歌正式退出中國市場,之後谷歌入華的聲音一直不斷。《人民日報》指出,穀歌缺席的8年時間裡,中國的互聯網市場已經發生了快速的變化,2010年至今,移動互聯網用戶數量翻了一倍多,從3.03億人增加到今天的7.53億人。

李彥宏在回應中表示,“這些年來,百度一直被認為是占了Google退出中國的便宜,我們無法證明一件沒有發生的事情。事實上,穀歌是2000年先於百度在中國市場上推出獨立搜索服務的,2005年更是加大投入,而百度是後來者居上,通過技術和產品反超Google。到2010年,穀歌在市場份額持續下降的情況下退出中國時,百度的市場份額已經超過70%。如果現在Google回來,我們正好可以真刀真槍地再PK一次,再贏一次。”

事實上,今年7月份,穀歌在微信上上線了一款畫畫小遊戲“猜畫小歌”,刷爆了朋友圈,被業內解讀為穀歌即將重返中國。而在今年1月份,穀歌也和騰訊簽署了一項專利共用協定,有傳聞稱,穀歌正在與騰訊、浪潮集團及其它中國公司洽談,希望在中國內地提供穀歌雲服務。

互聯網分析師葛甲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穀歌缺席中國市場8年,即使重新返回,這個市場也已經和8年前不一樣,目前中國搜索市場除了百度一家獨大,360、搜狗、微信、頭條等都在做。而百度每年花在流量購買上的資金投入就在十幾億元,且已經打造了文庫、百科、貼吧等生態,穀歌搜索即使進入,一切都要從頭開始,會背上沉重的財務負擔。未來穀歌或許會有越來越多的小產品進入中國,等時機成熟,再進入搜索業務也是有可能的。”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