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BAT三巨頭集體亮相,但話題不一致,他們都聊了什麼?

中国财富网
2018-05-29 14:49

已收藏

四年大資料發展,數位經濟“貴州模式”開始成為這個西部城市的一張名片。

26日,2018中國國際大資料產業博覽會在貴陽開幕。作為中國互聯網的重要參與者,BAT三巨頭均在此次大會上亮相,而他們所關注的問題則不盡相同。

馬化騰:未來要把重要資料存儲在貴州

“過去大家覺得貴州山多交通不便,陰雨天氣比較多,今天來看這些缺點反而成了得天獨厚的優勢。最近幾年國內外不少互聯網和科技企業紛紛在貴州建立資料中心,大資料已經成為貴州的一張新名片。”馬化騰說。

此次數博會上,國家工業資訊安全發展研究中心、騰訊、華龍訊達共同發佈“工業互聯網平臺-騰訊木星雲”。

騰訊木星雲實現了邊緣計算和工業物聯網PaaS平臺的連接,為製造企業提供從邊緣資料獲取,到工業PaaS平臺,再到工業App的全鏈條服務,助力更多中國企業完成智慧轉型。

馬化騰表示,貴州在大資料產業已經實現了彎道超車。他透露,騰訊在貴安新建的七星資料中心投入試運行,未來騰訊要把最重要的資料存儲在這裡。“目前大資料產業在貴陽集聚,未來將形成新的數字生態。”

據透露,騰訊將借由七星資料中心,進一步開放大資料和雲計算基礎能力,賦能產業轉型升級,啟動貴州乃至全國大資料產業勃興。

李彥宏:AI的最高原則是安全可控

比馬化騰少來一年的是百度董事長李彥宏,AI成為他和百度繞不開的話題,這次李彥巨集特別提到AI運用中的安全問題。

李彥宏說,他參加“兩會”時針對無人車量產的問題“誇了一個海口”,說今年7月份無人車就可以量產。

“我們與廈門金龍的小巴車,沒有方向盤、沒有駕駛位的全自動的車很快就會量產了,現在已經5月份了,剩下一個多月時間了,我有期望、有焦慮、有擔心,不是擔心這個車量產不了、下不了線,我在擔心這個車是不是足夠的安全。”

李彥宏透露,百度Apollo自動駕駛開放平臺新增代碼中接近50%的都是為了安全而增加。

李彥宏指出,AI的最高原則是安全可控。一輛無人車如果被駭客攻擊了,它有可能變成一個殺人武器,這是絕對不允許的。

“另外,我們今天看到像BAT,或者是美國的Facebook、Google、Microsoft,這些公司的AI能力都很強,但是世界上不僅僅只有這幾個大公司需要AI的能力、技術,世界上有幾千萬家公司、組織、機構也很需要AI的技術、能力。”

李彥宏表示,如何能夠在新的時代讓所有的企業、所有的人能夠平等地獲取AI的技術和能力,而不僅僅是少數大公司的專利?如何防止在AI時代因為技術的不平等導致人們在生活、工作各個方面變得越來越不平等?這些都是整個社會需要去認真思考的問題。

馬雲:脫貧是給人以希望

阿裡巴巴在貴陽數博會上宣佈一項為貴州“量身定做”的教育脫貧計畫:阿裡雲將攜手貴州省教育廳,貴州省大資料管理局,在貴州全面展開教育脫貧計畫。

未來三年內,為超過8000名貴州貧困大學生、貧困區縣技術從業者提供免費的現場培訓和認證機會。

與此同時,阿裡巴巴將首個健康脫貧試點縣放在貴州習水,2017年投入204萬元為該縣七萬多位貧困人口完成健康投保。

這種醫保的所有流程在支付寶上完成,通過區塊鏈技術的全跟蹤使得投保、承保、理賠過程變得透明可信。目前阿裡巴巴還在跟4個省15個貧困縣建立聯繫,為109萬貧困戶送去醫療保障,最終目標是覆蓋到1000萬個建檔立卡用戶。

此外,阿裡雲成立的“雲就業聯盟”將聯合雲計算大資料產業界的數千家合夥夥伴,為貧困大學生、貧困區縣技術從業者優先提供技術崗位。

馬雲認為,貴陽大力發展高科技、大力發展資料產業,實際上保護了綠水青山,同時給我們貧困的地區看到了無限的希望。“這也是我們脫貧和扶貧最大的希望所在,脫貧是給人以希望,而不僅僅給人以錢財。”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