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李彥宏辭任中國聯通董事任職僅4個月 百度高管接棒

中国财富网
2018-06-23 21:13

已收藏

中國聯通(600050)6月22日晚間公告,公司董事李彥宏申請辭去公司董事及董事會發展戰略委員會委員職務。同時,增補百度公司副總裁王路為公司董事。

隨著聯通此前“混改”的有序推進,引入新的國有股東和非國有股東代表擔任公司董事或監事逐步提上日程。按照規劃,中國聯通的董事會成員由7人擴編至13人。在今年2月上旬,中國聯通召開2018年第一次臨時股東大會,審議通過了關於公司董事會換屆的議案,進行了提前換屆。根據當時的表決結果,李彥宏等獲選舉為聯通第六屆董事會非獨立董事。而目前的一紙辭呈,意味著李彥宏在中國聯通擔任董事的時間僅為4個多月。

李彥宏為什麼匆匆而別呢?李彥宏表示,因工作繁忙,不能確保足夠的董事履職時間,申請辭去公司董事及董事會發展戰略委員會委員職務。

中國聯通方面則確認,李彥宏的辭任不會導致公司董事會人數低於法定最低人數要求,不會影響公司董事會的正常運作。李彥宏確認與公司董事會無任何意見分歧,亦無任何其他因辭任須提呈公司股東注意的事宜。

雖然時間很短,但是中國聯通董事會對李彥宏擔任公司董事期間為公司和公司董事會所做出的貢獻給予高度評價。

李彥宏工作有多繁忙呢?他不僅全面負責百度公司的戰略規劃和運營管理,而且現任全國政協委員,全國工商聯副主席等職務。而且,隨著百度外延並購等戰略的不斷實施,李彥宏還在擔任愛奇藝、攜程旅行網和北京新東方教育科技(集團)有限公司董事。

李彥宏離任的同時,中國聯通控股股東中國聯合網路通信集團有限公司提名百度公司副總裁王路擔任公司董事。6月22日公司召開第六屆董事會第四次會議,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增補王路先生為公司董事的議案》,並同意將該議案提交公司於適當時候召開的股東大會審議,獨立董事就該議案發表了一致同意的意見。

由於李彥巨集有北京大學資訊管理專業和美國電腦科學專業的學習背景,如果說他是技術背景、商場敏銳判斷力和戰略規劃三者合而為一的話,那麼,王路在品牌建設和商業拓展方面則更為擅長。

王路是2016年9月加盟百度的,現任百度副總裁,今年52歲,比李彥宏略大。王路目前負責百度公司級的品牌市場、公關、校園品牌市場、政府關係、行政和工程建設、採購及職業道德建設等業務。

中國聯通在公告中指出,王路是中國數位資訊領域裡的老兵,擁有豐富的傳媒管理、商業拓展經驗,對用戶在互聯網及移動世界裡的行為深諳其道。加入百度之前,他曾任沃爾瑪電商亞洲區總裁兼CEO, 成功協助沃爾瑪全資收購1號店,並領導1號店在華業務,後又成功協助沃爾瑪達成與京東集團的深度全球戰略合作。王路現任北京市人大代表,目前同時還擔任愛奇藝、中信百信銀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

按照中國聯通的規劃,適當引入新的國有股東和非國有股東代表擔任公司董事,是為了優化調整董事會結構,建立健全協調運轉、有效制衡的混合所有制企業公司治理機制。

而記者注意到,在目前中國聯通的董事會成員中,王曉初、陸益民、李福申等都有深厚的技術背景,來自阿裡巴巴集團的胡曉明和騰訊集團的盧山也都是負責技術、工程的專業人才,因此,隨著擁有品牌建設和商業拓展經驗的王路的加盟,中國聯通董事會成員結構有望更為合理、多元與互補。

此外一個值得注意的細節是,在此前中國聯通混改引入的戰略投資者所組成的董事會成員中,包括中國人壽、騰訊、阿裡巴巴等在內,全部為副總裁級別人士任職,只有百度為李彥宏親自上陣。而隨著本次“百度系”董事換帥為副總裁王路,中國聯通董事會成員中的戰略投資者隊伍構成,從級別來看,也更加傾向於“整齊劃一”。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