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油氣勘探、鐵路、電網等投資力度加大 重點領域央企敲定2019混改計畫

中国财富网
2019-01-25 09:58

已收藏


在近期陸續召開2019年度工作會上,電力、石油、天然氣、鐵路、民航、電信、軍工等重點領域央企紛紛表示將加快建設世界一流企業,在加大投資力度“補短板、穩增長”的同時,還明確了混改計畫,積極引入社會資本。業內專家表示,這意味著重點領域混改真正向縱深推進。

打造“世界一流”企業

十九大報告提出,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經濟參考報》記者瞭解到,國資委選定航太科技、中國石油、國家電網、中國三峽集團、國家能源集團、中國移動、中航集團、中國建築、中國中車集團、中廣核等10家央企為創建世界一流示範企業,要求對照具有全球競爭力世界一流企業“三個領軍”、“三個領先”、“三個典範”的標準,力爭用3年左右時間在部分領域和關鍵環節取得實質性突破。

“高品質推進世界一流綜合性國際能源公司建設”成為中國石油2019年工作會的主題。公司總經理、黨組副書記張偉強調,要堅持推動高品質發展,更加注重突出發展主營業務,更加注重擴大開放合作,更加注重推進改革創新,更加注重夯實發展基礎,不斷開創世界一流綜合性國際能源公司建設新局面。具體任務包括,深化對標管理,強化技術和管理基礎工作,抓好廣東石化煉化一體化等重點工程建設;堅持拓市場提純槍增效益,確保成品油銷售市場份額不下降;加快建設一批加油站3.0示範站,確保純槍量箭頭向上;全力加強終端網路建設,持續提升終端銷售比重等。

國家電網公司董事長、黨組書記寇偉指出,建設世界一流能源互聯網企業,是具有開創性、長期性、複雜性的系統工程,必須沿著清晰明確的戰略路徑,堅定不移向前走。公司實施新時代發展戰略的基本路徑可以概括為“一個引領、三個變革”,即:強化黨建引領,發揮獨特優勢;實施品質變革,實現高品質發展;實施效率變革,健全現代企業制度;實施動力變革,培育持久動能。通過3年的努力,力爭到2021年時,初步建成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能源互聯網企業。

據中廣核深改辦主任、戰略計畫部總經理方春法介紹,中廣核將結合實際制定實施方案,明確具體指標和舉措,推動落實,未來用3-5年時間,率先在核電領域成為創新能力強、品質效益優、規模體量大的世界一流企業。

“世界一流示範企業是個綜合性改革試點,力度甚至比混改試點、兩類公司試點還要大。”國務院國資委研究中心副研究員周麗莎告訴《經濟參考報》記者。

加大投資力度“穩增長”

從已召開年度工作會議的部署來看,中石油集團、中石化集團、中海油集團都不約而同提出,2019年要進一步加大勘探開發工作力度,推動油氣資源增儲上產。

中國石油董事長王宜林在主題報告中表示,2019年,集團公司層面,要在資金投入、激勵政策、組織保障上全面加大支援和服務力度。投資安排向上游傾斜,今年國內勘探開發投資運行方案同比增長25%,其中風險勘探投資增長4倍。持續完善增儲上產激勵政策,加大對取得油氣勘探重大發現、油氣產量超產單位和個人的獎勵。還將繼續加大內部礦權流轉力度,落實第二批流傳區塊,激發勘探活力。

中國石化同樣對上游業務不放鬆。在2019年工作會議上,集團董事長戴厚良表示,聚焦穩增長保效益,精心組織生產經營。國內上游要穩油增氣降本,海外上游要加強資產運營管理,石油工程要鞏固扭虧脫困基礎,煉油要強化運營創效,油品銷售要轉觀念善競爭,煉化工程要發揮整體優勢,化工要加快提質增效。

中國海油總經理汪東進在安排2019年重點工作時同樣表示,首先要強化工作落實,努力實現有品質有效益的增儲上產。而根據1月23日中國海洋石油有限公司公佈的2019年經營策略和發展計畫,今年公司的淨產量目標為480-490百萬桶油當量,資本支出預算總額為700-800億元,其中,勘探、開發和生產資本化支出分別占約20%、59%和19%。

其他重點領域的投資也在加大力度。中國鐵路總公司工作會議上透露,2018年,全國鐵路固定資產投資完成8028億元,2019年將保持強度規模,力爭川藏鐵路三季度末具備開工建設條件。2019年全國民航工作會議上明確,2019年中國民航將增強基礎設施供給,固定資產投資力爭達到850億元。

國家電網則提出,2019年要持之以恆地建設運營好以特高壓為骨幹網架、各級電網協調發展的堅強智慧電網,同時,要充分應用移動互聯、人工智慧等現代資訊技術和先進通信技術,實現電力系統各個環節萬物互聯、人機交互,打造狀態全面感知、資訊高效處理、應用便捷靈活的泛在電力物聯網。

重點領域混改深入推進

日前召開的中央企業、地方國資委負責人大會提出,要擴大重點領域混合所有制改革範圍。相關企業已列出計畫。王宜林表示,2019年要聚焦關鍵領域和難點問題,實施精准化改革,完善公司治理和專業化重組,深化市場化機制改革,深化三項制度改革,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和瘦身健體。

中石化也明確,2019年要聚焦提效率增活力,積極推進改革落實。要完善公司體制,深化機制改革,持續推進“處僵治困”和分離移交。

中海油提出2019年要深化改革創新,持續提高運營效率。提高改革的針對性和實效性。只要有利於發展的,有利於解放生產力的,都可以大膽地改,大膽地試。

中國聯通提出,2019年要堅定不移深化改革,緊抓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視窗機遇期,堅持“兩個一以貫之”,把混改工作向縱深推進。要充分發揮混改後新組建董事會的功能作用,加快探索建立有中國特色的現代國有企業制度新治理,並加快與混改戰略投資者間的深度合作,加快建立終端產業鏈、物聯網、5G垂直行業合作等新生態。

中國電信提出,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是2019年度中國電信改革工作的重點。目前,中國電信公司旗下的中通服、支付公司混改試點工作正穩步推進,投資體系兼具雛形,與民營企業傳化集團成立合資公司,建設物流資訊化平臺,促進互聯網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

按照鐵總安排,2019年要實施鐵路領域混改3年工作計畫,擇優推進混改試點。加強與大型央企的合作,引入戰略投資者。加快推進所屬有關重點企業的股改上市工作,研究推進科創板的股改上市方案。加大經營性項目吸引直接投資力度,更多地吸引社會資本投資建設,推進單價承包、EPC工程總承包、專業分包等試點工作。

國家電網也宣佈,加大資本、技術、市場開放力度,積極與利益相關方共商共建共用,努力開創合作共贏新格局。加快混合所有制改革,在特高壓直流輸電、增量配電、綜合能源服務、抽水蓄能、通用航空、金融等領域,積極吸引社會投資,放大國有資本功能。

周麗莎表示,2019年,混改有兩個特點,一個是壟斷領域將更加開放,另一個是更加以微觀市場主體的地位來落地。目前在電力、軍工、通訊、石油等七個領域的混改力度非常大,重點領域混改真正向深入推進。

1月22日,國務院國資委與世界經濟論壇在瑞士達沃斯聯合舉辦中外企業交流會。國務院國資委主任肖亞慶在致辭中表示,2019年國資委將重點抓好確保中央企業經濟平穩運行、推動中央企業持續深化改革、不斷完善國有資產監管、鼓勵中央企業高品質對外開放合作等四個方面工作,鼓勵外國企業和民營企業積極參與國資國企改革,實現互利共贏、融合發展。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