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國資委:已有28家央企先後納入三批國企混改試點

中国财富网
2018-11-19 14:36

已收藏

據國資委網站19日消息,國資委副主任翁傑明日前撰文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進入新的階段,呈現出步伐加快、領域拓寬的良好態勢,取得四方面新成效。首先,梯次展開混合所有制改革各項試點。2016年以來,國家在電力、石油、天然氣、鐵路、民航、電信、軍工等重要行業領域,先後選擇三批50家國有企業開展混改試點,其中中央企業28家。2016年8月,混合所有制企業員工持股試點正式啟動,目前全國已有近200家企業開展這一試點。總體看,上述相關改革試點進展良好,達到了預期效果。

其次,推進國有企業與其他所有制資本有序混合。截至2017年底,國務院國資委監管的中央企業54.5萬億總資產中,大約65%已進入上市公司,比2012年底的54%增幅明顯;地方層面,一些省份的國有企業,超過45%的總資產已進入上市公司。除了提高混改廣度外,各國有企業還從更好面對市場的角度出發,大力提高貼近市場一線、充分競爭企業的混合程度。

第三,創新使用多種方式途徑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國有企業根據實際情況選擇上市模式、發行比例,通過上市實現混改;或在上市後以定向增發等方式引入戰略投資者,優化股權結構,規範公司治理。除了改制上市外,國有企業還通過股權轉讓、增資擴股、合資新設等方式,引入在業務、技術、管理等方面具有協同作用的戰略投資者,做到互補互促,並實現國有資本有進有退。通過市場化重組等方式,圍繞國有資本佈局和企業發展戰略,以雙方自願互利的市場化原則入股非國有企業,支援民營經濟發展。通過基金投資方式,各類所有制資本共同出資成立股權投資基金開展專案投資,撬動社會資本,引導資本投向。

四是著力推進混合所有制企業績效提升。混合所有制改革過程中,國有企業堅持“完善治理、強化激勵、突出主業、提高效率”,混改企業經營狀況總體明顯改善,在整體經濟下行壓力持續加大情況下實現企穩回升、持續增長。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