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康得新10億元融資券實質違約

中国财富网
2019-01-16 09:02

已收藏


2019年首單上市公司債券違約出現。康得新1月15日晚間公告,公司第一期超短期融資券未能按期足額償付本息,已構成實質違約。公司15日早間公告,兩隻近期到期的15億元債券存兌付風險,當日公司股價一字跌停,封單超過11萬手。

另有5億元債券將到期

公告顯示,因公司流動資金緊張,2018年度第一期、第二期超短期融資券的到期兌付存在不確定性。公司正在加速回款進行資金安排,計畫近期予以兌付。

根據公告,“18康得新SCP001”發行總額10億元,應於1月15日兌付,發行利率為5.5%;“18康得新SCP002”發行總額為5億元,應於1月21日兌付,發行利率為5.83%。

公司稱,去年四季度以來,受宏觀金融環境及銷售回款緩慢等諸多因素影響,公司的資金周轉出現暫時性困難。

中國證券報記者梳理發現,截至1月15日,包括上述兩隻債券,目前康得新主體共有存續債券35億元未兌付。其他兩隻債券分別為“17康得新MTN001”和“17康得新MTN002”,將分別於2022年2月15日和2022年7月14日到期,發行規模均為10億元。

此外,中國證券報記者獲得的一份檔顯示,康得新全資子公司張家港康得新光電材料有限公司於11日給合作夥伴的告知函裡稱,公司目前已經制定出確保生產經營與金融市場嚴格區分開的生產運營方案,由張家港保稅區援順企業服務公司,從即日起代收代付公司相應款項。同時,政府將提供政策和經營資金的協調,保障公司後續穩定、正常的生產經營。據相關媒體報導,張家港保稅區管委會表示“代收代付”確有此事。

大股東陷流動性危機

公開資料顯示,康得新曾被認為是新材料行業的龍頭企業,擁有新材料、智慧顯示、碳纖維三大核心主營業務,一度被譽為“中國的3M”。

自上市以來,康得新因營收和淨利潤一路上揚,2017年股價實現了翻倍增長,被市場視作白馬股。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康得新實現營業收入108.35億元,同比增長14.65%;淨利潤為22.01億元,同比增長17.14%。另外,公司流動資產合計253億元。其中,貨幣資金高達150億元。

不過,公司因為受大股東康得集團信託計畫違約的拖累,而連遭評級機構下調信用等級。近期,新世紀評級連續兩度下調康得新信用等級。

1月10日,新世紀評級將康得新主體信用等級由AA級下調至BBB級,同時將“17康得新MTN001”和“17康得新MTN002”信用等級由AA級下調至BBB級,並將上述主體列入負面觀察名單。

1月2日,新世紀評級下調康得新主體評級至AA,主要原因是大股東康得集團股權大比例質押以及未能償還一筆信託計畫,涉案金額為5000萬元。

中國證券報記者梳理發現,康得新大股東和二股東的股權幾乎全部質押。其中,大股東康得集團持有康得新股份8.51億股,占總股本的24.05%。其中,質押股份為8.47億股,占康得集團持有股份的99.45%;二股東中泰創贏持有康得新股份2.74億股,占總股本的7.75%。其中,質押股份為2.7億股,占中泰創贏持有股份的98.27%。

1月4日,中國裁判文書網發佈的一份民事裁定書顯示,TCL商業保理(深圳)有限公司於2018年12月5日向法院申請仲裁前財產保全,北京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於2018年12月7日裁定認為,TCL商業保理的申請符合法律規定,即日起查封、扣押或凍結被申請人康得新、張家港康得新(康得新旗下子公司)、康得集團、鐘玉價值約7564萬元的財產。

值得注意的是,康得新控股股東被立案調查。2018年10月29日,因未披露股東間的一致行動關係,康得新、康得集團、實際控制人鐘玉及中泰創贏、中泰創展涉嫌資訊披露違法違規,被證監會立案調查。

對此,康得新公告稱,2016年10月中泰創贏舉牌康得新期間,由於康得集團要求中泰創贏持有三年以上,因此康得集團與中泰創贏簽署了帶有保底條款的協定。康得集團及中泰創贏雙方認為,根據中國證監會頒佈的《上市公司收購管理辦法》第83條對一致行動人的規定,雙方並不符合構成一致行動關係的條件,也不存在共同擴大其所能夠支配的上市公司股份表決數量的行為。

2018年11月28日,康得新披露公告顯示,公司各方暫未收到證監會就該立案調查事項的結論性意見或決定。隨後,康得新於2018年12月22日發佈公告稱,康得集團和中泰創贏已解除《戰略合作協定》。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