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單打獨鬥沒有未來” 吉利否認減持戴姆勒

中国财富网
2019-01-13 20:36

已收藏


“有關減持戴姆勒以及‘爆倉’等信息無中生有,純屬謠傳。”浙江吉利控股集團有限公司(簡稱“吉利控股”)相關負責人1月12日接受中國財富網採訪時表示。

戴姆勒股份有限公司(簡稱“戴姆勒”)是全球最大的商用車製造商之一,公司旗下汽車品牌包括梅賽德斯-賓士等。

沒有減持戴姆勒股份的計畫

1月11日,吉利集團有限公司(簡稱“吉利集團”)在其官方網站掛出闢謠聲明,“作為戴姆勒的長期戰略投資者和單一最大股東,吉利控股沒有減持戴姆勒股份的計畫,所持有的戴姆勒股份不變。”

“單打獨鬥沒有未來” 吉利否認減持戴姆勒

吉利聲明未減持戴姆勒股份。 來源:吉利集團官網

“吉利投資戴姆勒非常安全,沒有戰略性風險。”吉利控股相關負責人1月12日中國財富網採訪時指出,吉利投資戴姆勒使用的是一種低風險的期權組合策略,能夠有效控制被收購公司股價下行所帶來的風險。

提到吉利投資戴姆勒股權,要追溯到2018年2月24日,當日,吉利控股管理的吉利集團宣佈已通過旗下海外企主體收購戴姆勒9.69%具有表決權的股份,成為戴姆勒單一最大股東。

吉利作為中國自主汽車品牌,其與世界汽車巨頭戴姆勒的關係,一直都被市場市場關注。最近的一次,源自於外媒的報導。

2019年1月11日,某外媒引述“知情人士”消息,吉利擬減持半數戴姆勒股權。隨後,有自媒體將吉利減持戴姆勒,歸因為戴姆勒股價下跌,吉利持股“爆倉”。

上述自媒體指出,吉利在投資戴姆勒的交易中,採用了一種叫做“領子期權”的特殊期權策略。該自媒體認為,期權是一種風險極高的金融衍生品,屬於杠杆資金,隨著價下跌,吉利將會“爆倉”,引發被動減持。而該自媒作出上述判斷的依據,是一份源于某學生投資組織(Bocconi Student Investment Club)關於吉利投資戴姆勒的檔。

“該自媒體文章存在常識性錯誤。”吉利控股相關負責人表示,吉利集團是戴姆勒的長期戰略投資者,不是單純的財務投資,“領子期權”結構設計,能夠限制戴姆勒因股價波動所帶來的風險範圍,不會發生“爆倉”。

中國財富網根據上述自媒體給出的線索,找到了該自媒體使用的同一份檔,該檔中顯示吉利投資戴姆勒使用了“領子期權”,同時也明確指出“領子期權”架構可以有效限制風險(Limiting the risks)。

上述自媒體,只選擇性地指出吉利使用了“領子期權”,選擇性忽略了檔中關於“領子期權”風險可控的描述。

“單打獨鬥沒有未來” 吉利否認減持戴姆勒 

吉利投資戴姆勒檔(節選)。文件來源:Bocconi Student Investment Club

單打獨鬥沒有未來

吉利控股相關負責人表示,“作為長期戰略投資者,吉利承諾長期持有戴姆勒股權,希望助力戴姆勒成為電動出行和線上技術服務領域的佼佼者。”

據瞭解,長期持有戴姆勒股權,是吉利在入股戴姆勒之初就有過的表態,一直未發生變化。對此,戴姆勒也公開表示,“對吉利作為長期戰略投資者表示歡迎,並表示吉利成為戴姆勒的長期投資人表明了其對於戴姆勒戰略和未來發展方向的支持和肯定。”

“作為長期戰略投資者,吉利集團一直在積極與戴姆勒探討展開合作。”吉利控股相關負責人表示,2018年10月24日,戴姆勒與吉利集團宣佈,雙方將在中國組建合資公司,提供高端專車出行服務。使用高端車型將包括但不限於梅賽德斯-賓士品牌轎車、梅賽德斯-邁巴赫轎車,未來也將使用吉利集團旗下高端純電動車型。

“單打獨鬥沒有未來。”吉利控股集團董事長李書福表示,吉利願意與包括戴姆勒公司在內的所有優秀的企業協同發展,在依法合規、公平透明,兼顧各合作方利益的前提下,尋求更廣泛的合作機會,共同推進全球汽車產業變革,為交通更便捷、體驗更舒暢做出應有貢獻。

為用戶創造更多價值

吉利公開公佈的資料顯示,2018年,吉利汽車全年銷量達150.1萬輛,同比增長約20.3%,位居中國品牌乘用車銷量第一;市場佔有率由2017年為5%提升至6.3%;吉利控股集團旗下各品牌累計汽車銷量達215萬輛,其中沃爾沃汽車集團全年銷量為642,253輛,同比增長12.4%,連續5年增長並創歷史銷量新高。

吉利控股相關負責人對中國財富網表示,2019年,吉利控股集團旗下的吉利汽車、沃爾沃汽車、寶騰汽車、路特斯汽車、倫敦電動汽車、遠端新能源商用車等各個企業依然是相對獨立,協同發展。各自(圍繞自己的用戶,圍繞自己的品牌定位,積極參與市場競爭,努力爭取更多市場份額。“吉利控股集團旗下各品牌在一些基礎技術研究,基礎架構開發等方面儘量尋求協同,最大限度共用集團資源,降低各自成本,為用戶創造更多價值。”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