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比亞迪計畫2022年前將旗下電池業務單獨上市

中国财富网
2018-12-09 16:18

已收藏

12月7日,筆者就“比亞迪將剝離電池業務上市”一事採訪比亞迪股份有限公司品牌及公關處公共關係事務高級經理袁星岳。他表示,比亞迪的確正在計畫電池業務的上市,目前內部還沒有收到詳細規劃,具體事項還在計畫中,一切以公告為准。

此前,比亞迪董事長王傳福在接受媒體採訪時稱,比亞迪計畫在2022年前將旗下電池業務上市,以籌集資金進行發展。目前尚未決定上市地點。在上市之前,比亞迪會將其汽車電池業務分拆為一家獨立的公司。尚不清楚此次IPO是僅針對汽車電池業務,還是包括其他部門。

比亞迪旗下擁有包含新能源汽車、傳統燃油汽車在內的汽車業務、手機部件及組裝業務、二次充電電池及光伏業務,並將業務拓展到城市軌道交通領域。其中,“比亞迪1000多億的銷售額中,電池占比很大。因為電池主要對內銷售,所以銷售數額不太好統計。”比亞迪鋰電事業部副總經理沈晞曾表示。

王傳福預測,如果我國交通要實現全面電動化,國內的電池製造產能到2030年需要提高10倍到1,000 GwH。比亞迪電池業務副總裁何龍曾在採訪時透露:“比亞迪從去年開始已經與其他車企討論電池供應合同。”目前,比亞迪正計畫在歐洲和美國建設車用電池工廠。

據悉,比亞迪在2017年宣佈將動力電池業務對外開放,並且開始大力投資三元鋰電池項目。公開報導顯示,2018年6月下線的比亞迪青海南川工廠一期專案,計畫2019年全部投產,屆時年產能可達24GWh。2018年7月比亞迪與長安汽車簽署戰略合作協定,將在重慶設立工廠,為長安汽車提供動力電池。除了與長安汽車聯手,比亞迪還與長城、北汽、廣汽等主機廠達成了動力電池方面的合作,車和家、零跑汽車等多家新造車勢力也有意與比亞迪展開電池合作。

據瞭解,目前比亞迪(002594.SZ)已經在深交所上市,比亞迪旗下的手機電子組裝業務——比亞迪電子(00285.HK)已經在香港上市。此外,同為國內電動汽車電池組主要製造商的甯德時代(300750.SZ)在2018年6月登陸A股。

汽車革命正在進行,未來電動化與智慧化將是主要方向,其中作為推動電動化變革的電池業務潛力巨大。彭博社NEF稱,汽車製造商的需求激增改變了鋰離子電池業務,預計今年電動車動力電池包安裝量將超過消費電子產品。根據Sanford C. Bernstein & Co.的資料,電動汽車、電動公交以及相關儲能使用的電池市值將增長10倍以上,到2050年約在5,000億美元左右。比亞迪將主營電池業務剝離上市,前景可期。

12月6日,比亞迪公佈2018年11月銷量資料,11月共銷售50982輛車,1-11月累計銷售量為45萬輛。其中,新能源汽車銷量為30076輛,1-11月累計銷量為20.12萬輛;燃油車20906輛,1-11月銷量為24.98萬輛。

比亞迪計畫2022年前將旗下電池業務單獨上市

(以上圖片來自官方)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