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中國鐵建叫停磁懸浮產線 比亞迪轉向海外搶單

中国财富网
2018-05-28 16:42

已收藏

3月20日,國家發改委發佈《關於加強城市軌道交通車輛投資專案監管有關事項的通知》,提出要加強城市軌道交通車輛投資專案產能監測預警、對城軌的產能進行調控等政策,給當前大熱的軌道交通建設投資“降溫”。兩個月後,調控令效果已出現,包括比亞迪(002594)、中國鐵建(601186)在內的單軌專案佈局均有所調整。

近日,有媒體報導,中國鐵建叫停在長沙的磁懸浮車輛生產線。5月25日,中國鐵建對此給出了明確回應,表示磁懸浮車輛確實存在生產過剩,此舉也是為了貫徹落實中央有關供給側改革的具體舉措。

目前,中國磁浮機車僅有的2條生產線分別為中車株洲電力機車有限公司和中車唐山機車車輛有限公司所有。中國鐵建主要是負責工程的,生產車輛並不是其主要業務。2016年,中國鐵建開始了在磁懸浮生產線的佈局。

除了中國鐵建,另一家軌道設備生產公司——比亞迪的佈局也在發生變化。比亞迪日前中標巴西薩爾瓦多市軌道交通專案,合同金額約25億雷亞爾(約合6.89億美元),這將是當地歷史上首條跨座式單軌。據悉,本次招標的軌道交通線路將跨海修建,兼具治理城市擁堵和發展旅遊兩大功能,線路總長約20公里,將連接薩爾瓦多市和西莫茲費爾霍市聖約翰島。據介紹,該工程將分兩期建設,一期約4.6公里,二期約15.4公里,預計分別在2020年中和2020年底建成通車。

近年來,新能源汽車行業進入後補貼時代,比亞迪自2016年開始加速對雲軌業務的佈局,將其作為一大戰略方向。此前,比亞迪已獲得了多地的訂單,對外披露進展也非常順利。在最新一期的投資者調研中,比亞迪表示,“雲軌市場需求依舊很大,但是今年年初國家收緊了對軌道交通的審核,目前我們的專案需要申報發改委審批。”

事實上,地鐵投資建設過熱、軌道交通產能過剩等在業界早已有共識。記者查詢到,2017年的國際軌道交通專業發展峰會上,參會專家曾專門就軌道交通產能過剩展開討論。在2018年全國兩會上,長春客車董事長王潤曾透露了一個資料——單軌車僅是城軌車技術體系中的一個種類,中車6家主機廠每年城軌車的總產能就達到了10000輛以上,而市場需求僅是中車產能的70%左右。

2018年3月,國家發改委專門發佈了上述《通知》,明確提出,省級發展改革委要健全投資專案備案規則和程式,嚴格執行專案代碼制度,制定城軌車輛及牽引、制動、信號系統投資專案管理辦法;城軌車輛產能利用率低於80%的地區,不得新增城軌車輛產能,企業申請建設擴大城軌車輛產能項目,上兩個年度產能利用率應均高於80%。國家發改委相關負責人曾表示,現在軌道交通體現公益性,普遍虧損,主要依靠政府財政資金來進行補貼,會帶來巨大的財政壓力,這樣也是實現軌道交通可持續發展的有效舉措。

值得玩味的是,5月23日,中車唐山宣佈第五代新型磁浮工程樣車在位於長沙國防科技大學試驗線運行試驗成功。同日,中車株洲亦對外宣佈,時速200公里中速磁浮交通系統技術方案通過業內評審,其樣車有望在2019年下線。可以看出,中車在磁懸浮的產業佈局正在加速推進。對於新加入者而言,想要挑戰其優勢並不容易。

有軌道交通專業人士指出,短期來看,國家對軌道交通車輛的產能監管會對幾個核心的廠家造成影響,軌道交通建設投資確實已出現“降溫”的意味,但長期可避免企業之間的無序競爭,也有利於倒逼企業聚焦主業,提升核心競爭力。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