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新基金發行遇冷 機構認為對後市不必悲觀

中国财富网
2018-07-16 11:32

已收藏

受股市震盪、債市反彈動力不足等宏觀環境影響,近期公募基金發行市場遇冷,無論是市場募集總份額、平均發行份額,還是新基金只數等,均較年初有所下滑。業內人士表示,新基金發行市場歷來是“好發不好做,好做不好發”,對於後市大可不必過於悲觀。

新基金發行情況歷來是觀察投資者情緒的風向標。Wind資料顯示,今年1月、3月新基金市場發行規模均在千億份左右,而到了4月份,新基金發行市場開始逐漸降溫,4月、5月總發行份額分別為544.56億份和407.21億份。6月份雖然新發基金總份額過千億,但剔除6只戰略配售基金後,當月新基金的募集總份額僅為307.67億份。此外,在平均發行份額方面,今年前3個月分別為16.62億份、8.71億份和13.62億份,而二季度的3個月平均發行份額為9.23億份、5.82億份和7.69億份(不含戰略配售基金)。

進入7月份以來,基金發行市場進一步低迷。資料顯示,截至7月14日,7月份以來僅有一檔新基金成立,發行份額僅為2.1億元,剛好踩線成立。

有基金公司人士坦言公司旗下產品將發行期往後推延。

一位公募基金人士說:“年初時多隻偏股型基金發行火爆,但受市場風格切換以及波動較大等影響,上半年大部分基金投資收益表現欠佳,加上當前市場行情震盪,因此,機構和普通投資者認購熱情都不高。最近公司發行一隻混合型基金,募集了將近3個月,好不容易到點成立。”

另一家基金公司人士也坦言,旗下一檔股票型基金已拿到批文準備發行,但因近期市場人氣不佳,又持續震盪,預計發行難度會加大,將推遲發行。“公募基金歷來是‘好發不好做、好做不好發’,對於基金經理而言,當前或是一個較好的入場良機。”

不少機構認為,在資本市場持續對外開放的背景下,目前A股的估值已相對合理,未來仍具有很大的想像空間。

滙豐晉信基金表示,目前A股市淨率不到1.5倍,過去十年估值水位在這個位置的時間大約落在2014年牛市起漲點之前,以及2015年股災後到2016年初之間,若以這兩個時間段去計算未來6個月及一年的滾動平均報酬,分別為19%及40%,而正報酬概率分別為74%及94%。也就是說,按照過去十年A股市場的經驗來看,目前的估值在未來6個月及一年反彈超過目前指數位置的概率是七成以上,而且平均成長幅度還有19%以上。

滬上一家中型公募基金經理稱,展望下半年,A股市場整體往下有估值和業績底支撐,往上缺乏估值合理且成體量的投資主線,預計仍以震盪修復行情為主。投資機會上,大消費和創新行業仍具有結構性機會。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