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白馬股又現“失蹄” 東阿阿膠業績不及預期遭拋售

中国财富网
2018-05-03 14:00

已收藏

繼2月底老闆電器股價連續跌停後,近期格力電器、伊利股份股價也相繼“蹲下”,最新的加入者則是東阿阿膠。

東阿阿膠昨日早盤大幅低開,不到5分鐘即觸及跌停,一度拉起後在低位徘徊,截至收盤仍以跌停報收,總市值也大幅縮水至347億元。

業績不及預期

一季報業績不及預期是東阿阿膠股價大跌的主要原因。

4月27日晚間,東阿阿膠公告2018年一季報,實現營業收入16.96億元,同比增長1.17%;歸母淨利潤6.09億元,同比增長0.8%;扣非淨利潤5.97億元,同比增長2.02%。今年一季度東阿阿膠營收與淨利同比並沒有下滑,但也沒有多少增長。

此外,一季度末應收票據達11.06億元,較去年年底增長一倍,主要是銷售收到的銀行承兌匯票回款尚未到期。經營活動產生的現金流量淨額為-3.88億元,主要是本期支付稅金增加及代收代付業務減少。

有分析人士認為,一季度一向都是阿膠消費淡季,因此對業績有影響。此外,與人參、鹿茸並稱“滋補三寶”的阿膠今年有些流年不利,2月捲入水煮驢皮的質疑,4月又有媒體曝光阿膠糕造假,行業衝擊不斷,作為龍頭的東阿阿膠也難免會受到影響。

實際上,近年東阿阿膠已出現增長放緩跡象。

2017年,東阿阿膠實現銷售收入73.72億元,同比增長16.70%;實現歸屬於母公司的淨利潤20.44億元,同比增長10.36%;每股收益3.13元。東阿阿膠淨利首次突破20億元,營收和淨利再次實現兩位數增長,但10%的淨利增速創下自2006年以來的年度淨利增長新低。

自2013年以後,東阿阿膠的淨利增速長期都在20%以下徘徊,而這段時期東阿阿膠產品正處於密集持續提價時期。隨著價格的持續提升,公司阿膠系列產品毛利率也由2013年的66%上升至2017年年底的73.63%。

不過,從整體營收和淨利潤增速來看,漲價對公司業績增長的提振作用正在減小。而今年一季度營收與淨利基本上原地徘徊,是否意味著公司正式步入了提價瓶頸期?

打造新品牌

從2017年年報可以看到,阿膠系列產品依然是公司的主要盈利來源,且占比有擴大趨勢,公司費心打造的驢養殖產業收益平平。

子公司山東東阿黑毛驢牧業科技有限公司2017年實現營收6.58億元,淨利潤66.58萬元。

3月14日,公司審議通過了會計估計變更議案,將成熟生產性生物資產的成齡種驢,按照年限平均法計提折舊,由折舊年限5年、淨殘值率為5%的會計處理變更為折舊年限10年、淨殘值率為60%。儘管大幅延長折舊年限及放大殘值率,也就影響每年增加淨利潤325.55萬元。

4月26日,公司審議通過實施毛驢屠宰及深加工項目的議案,擬在山東聊城市東阿縣陳集鄉總投資1.18億元,于2018年底建設完成,2026年達產,年屠宰毛驢9萬頭,年產驢肉及副產品1.3萬噸,控制驢皮9萬張,產值9.74億元。

東阿阿膠表示,通過驢肉產品深度開發,尋求新的業務增長點,打造完整產品線,塑造“黑驢王子”品牌,落地公司從養殖到驢產品銷售的全產業鏈掌控,提升企業整體發展能力和市場競爭力。

相比雲南白藥、片仔癀等傳統中藥企業的轉型擴張,市場似乎對東阿阿膠大舉進軍驢養殖的舉措並不是太買帳,東阿阿膠養驢能否有效解決原料短缺問題,還是會進一步拉低其增長率?值得繼續關注。

深股通大幅拋售

對於短期股價大幅波動的格力電器等白馬股,市場存在較大分歧,東阿阿膠也不例外。

目前來看,公司品牌價值突出仍是市場共識,作為A股高端中藥消費品的稀缺品種,業績有望保持穩定。而2017年公司擬每10股派現9元(含稅),分紅派息依然慷慨。

另一方面,東阿阿膠一季度業績幾乎沒有增長,不過前十大股東中依然是機構雲集。其中,深股通席位一季度增持1516萬股至4947萬股,占比達7.56%;4月中旬,深股通席位一度繼續加倉至5000萬股以上,占比逾8%。截至4月27日,深股通席位仍持有東阿阿膠4865萬股,占比7.43%。

此外,證金公司在一季度也有增持,持股2.84%。另外,控股股東華潤醫藥也持續增持,在加大股權控制的同時也透露了對公司未來發展的信心。

不過,從昨日龍虎榜交易資料來看,深股通席位出現大幅出貨的情形。昨日盤後資料顯示,深股通買入東阿阿膠988萬元,同時賣出1.69億元,淨賣出1.59億元。另外,機構席位也呈現淨賣出態勢。其中,三家機構席位合計賣出7343萬元,兩家機構席位合計買入2819萬元。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