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北上資金延續回潮趨勢密集加倉 逼近東阿阿膠舉牌線(附股)

中国证券网
2017-06-19 09:14

已收藏


互聯互通機制下,上周北上資金延續回潮趨勢,流向滬深兩市共計40.46億元,超過南下資金規模約2倍,維持近期“北熱南冷”局面,不過南北流向金額剪刀差環比收窄。個股中,安邦系概念股獲陸股通資金密集增持,其中東阿阿膠已經逼近舉牌紅線。另外,北上資金大面積“出逃”成交活躍榜中的金融企業,鋰電池板塊則獲兩地追捧,深股通專席出馬搶籌。

北熱南冷持續 北上資金積極撿漏

上周滬股通成交總額環比前周增加,但淨買入從前周近40億元扭轉為淨賣出3.64億元,深股通淨買入金額也大幅“縮水”,淨買入A股降至16.63億元。

南下資金則繼續傾向深市港股通通道,淨買入13.17億元,連續第二周超過滬市港股通。

值得注意的是,在6月15日美聯儲加息當天,恒生指數收跌,北上資金大幅流入,規模反超當天南下資金規模5倍;滬股通、深股通上漲家數也大幅反超港股通標的上漲家數。

對於近期互通資金“北熱南冷”局面,天元金融策略分析師梁浩榮曾向證券時報記者表示,估計這只是短期調整現象,畢竟目前恒指的漲勢已累積到一定幅度。香港很多的個股依然存在AH股折價,股息較高,估值也較A股低,所以對南下資金來講依然是有很大的吸引力。

上周安邦保險集團聲明集團董事長兼總經理吳小暉因個人原因暫不能履職,市場上的所謂安邦概念股一度集體重挫。

不過北上資金可沒閑著。從周持股比例變動來看,金融街、東阿阿膠、長安汽車,以及民生銀行、招商銀行、金地集團、大商股份、中國中鐵等安邦概念股獲滬股通、深股通增持。其中,增持力度最大當屬東阿阿膠,且股價上漲。

今年一季度,深股通就新進東阿阿膠前十大股東,持股比例2.06%,超過安邦資管,僅次於大股東華潤東阿及一致行動人。截至6月17日,深股通比例已經增至4.42%,逼近舉牌紅線。

相反,北上資金小幅減持隆平高科、金風科技、中國建築、建設銀行。

金融股份化 鋰電板塊獲搶籌

上周上證綜指下跌1.12%,深證成指上漲0.14%,不過滬股通和深股通的成交活躍股平均漲幅均落後於大盤。

從上周登榜的成交活躍股來看,A股金融股被大面積淨賣出,招商銀行、浦發銀行、興業銀行和中國平安均被北上資金淨賣出,其中中國平安規模最大達1.5億元,期間股價下跌約3%。

作為港股通標的,港股招商銀行、工商銀行、中國銀行、建設銀行登榜上周成交活躍股,均被淨賣出。相比,外資金融股獲港股通堅定淨買入,滙豐控股累計獲淨買入4.41億港元。

不過,仍有金融股獲陸股通增持。港交所披露的持股比例顯示,陸股通對民生銀行、中信證券、國金證券的持股比例上周環比增加,其中截至6月16日滬股通持股民生銀行1.66億股,在金融股中持股比例增加居首。另外,招商銀行雖然上週三次登榜滬股通成交活躍股,但北上資金整體還是加倉,截至16日持股比例增至1.31%。

上周鋰電池板塊表現活躍,獲兩地資金同步搶籌。汽車板塊表現強勁,上汽集團獲滬股通淨買入約3億元。另外,深股通專席6月13日現身,淨買入鋰電正極材料龍頭當升科技約1315萬元,包攬最大買方席位。自13日至16日,公司股價累計上漲24.36%。

港股通標的中,洛陽鉬業上週四次登榜成交活躍股,獲淨買入1.78億港元,期間股價累計上漲14.52%。吉利汽車、比亞迪電子、比亞迪股份也均獲南下資金淨買入。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