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信託降杠杆在A股顯現 雲南信託旗下產品減持和而泰

中国财富网
2018-03-16 14:18

已收藏

由於大量信託計畫擁有的上市公司股東身份,其一舉一動自然牽動二級市場神經。目前,信託業“降杠杆”、主動清算產品的連鎖反應已經在A股市場顯現。

3月12日,上市公司和而泰成交多筆大宗交易引起市場關注。據記者觀察,當天共成交9筆大宗交易,成交數量從128萬股到1231萬股不等,累積交易股票3939萬股,成交金額達3.74億元。次日,有投資者在互動平臺向和而泰董秘問及此事,和而泰確認公司第三大股東雲南信託一款信託計畫進行大幅減持,雲南信託此舉引起廣大股民的關注。

該款信託計畫為何在此時選擇股權轉出?《證券日報》記者據此聯繫了雲南信託,公司綜合管理部總經理徐曦經核實後向記者確認,該信託計畫是專案到期,屬於正常的減持清算。同時,他進一步表示“公司一貫回應國家政策,繼續提升主動管理能力,堅持金融去杠杆的政策方針”。

雲南信託減持清算

近日,和而泰的東方財富股吧裡一張熱帖置頂,這則發表於3月13日上午的帖子內容是投資者向董秘問及和而泰一天被大宗減持近4000萬股一事,和而泰回應稱經與股東確認,根據其自身資金安排需要,公司股東“雲南國際信託有限公司-雲信互興共贏1號證券投資單一資金信託”進行了股權大宗交易轉出,並稱本次轉讓有利於公司的股權結構健康發展。

據瞭解,減持前,“雲南國際信託有限公司-雲信互興共贏1號證券投資單一資金信託”為和而泰第三大股東,持有4136萬股股票,持股比例為4.98%。

公開信息顯示,該信託計畫為深圳前海互興資產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前海互興)與雲南信託設計投資於和而泰的一款股權管理型信託,雲南國際信託僅進行事務性管理,具體決策權在前海互興。雲南信託旗下信託計畫由於頻頻在跌停股大股東中出現,一度被市場解讀應“回避”股東中有該公司信託計畫的股票。此前,和而泰也多次在互動平臺回復投資者提問時表示,經與前海互興溝通,該產品未有減持計畫。

雲南信託此次減持顯得有些出人意料。對此,本報記者向雲南信託詢問此次股權大宗交易轉出的原因,公司綜合管理部總經理徐曦經核實後向記者確認,該信託計畫是專案到期,屬於正常的減持清算。同時,他進一步表示,“公司也一貫回應國家政策,繼續提升主動管理能力,堅持金融去杠杆的政策方針”。

據雲南信託官網資訊,“雲信互興共贏1號證券投資單一資金信託”成立於2017年1月11日,成立規模為4.65億元,產品期限為12個月,最低認購額為人民幣100萬元,資金運用方式是以大宗交易方式投資A股股票,部分減持後的閒置資金可用於投資債券及現金管理類產品。

高杠杆產品面臨整頓壓力

近年來,信託公司的證券投資信託業務因“被動減持”頻頻“上頭條”,例如2月7日晚間,上市公司譽衡藥業發佈公告,稱雲南信託不顧公司實控人朱吉滿意願及勸告,通過信託計畫強制平倉,賣出公司股票1400萬股,減持比例為0.64%,造成朱吉滿被動減持。雲南信託回應《證券日報》記者稱,譽衡藥業股票觸及平倉線後,雲南信託根據信託合同規定對譽衡藥業實控人溝通告知,盡到了相關義務,公司也是嚴格按照法律法規進行減持,履行了相關責任。

但是,從近期幾單信託計畫堅持的情況來看,除“被動減持”外,項目正常到期清算和主動降杠杆的“主動減持”增多。

3月初,威創股份發佈公告,披露江西和信融智資產管理有限公司的一致行動人“國投泰康信託有限公司-國投泰康信託瑞福3號證券投資單一資金信託”於2018年3月2日通過大宗交易方式減持公司無限售條件流通股1634.7萬股,占公司總股本的1.789%,原因是為回應國家“去通道、降杠杆”政策要求,減少股東持有的杠杆產品持有的股份數量。

因降杠杆而減持上市公司股份的情況較為少見,有信託業內人士表示,信託“去杠杆”是未來的趨勢,未來一些不符合監管要求的高杠杆產品將面臨整頓壓力。

資深信託研究員袁吉偉也表示,未來高杠杆配資可能會面臨監管整頓,或者後續到期拋售壓力,尤其是之前通過夾層結構變相擴大杠杆水準的證券投資業務整頓壓力更大。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