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量縮價漲 信託業狗年通道業務收入預期會大幅增加

中国财富网
2018-02-23 15:04

已收藏

對於主動管理業務,行業人士判斷不一。悲觀者認為,當下信託公司更加視防範風險為第一生命,耗時耗力且責任巨大的主動管理業務開展空間有限。也有業內人士稱,大量銀行資產回表,因此,銀行被迫放棄的部分資產,信託公司將是較為合適的承接方,在資產結構調整期,不乏業務機會。
 

  春節長假宣告結束,多數金融行業人士昨日正式回到工作崗位。開工第一天,除了彼此的祝福與鼓勁,共謀發展大計更是各大信託公司高管的頭等大事。
 

  面對已顯現的2018年強監管勢頭,奮戰在一線的信託從業者對新的一年行業形勢有怎樣的預判?證券時報·信託百佬匯記者經過多方採訪以瞭解他們的真實想法。
 

  總體而言,在一系列政策檔督促下,行業人士對2018年通道業務縮量這一大勢已完全接受。由於通道業務在量縮的同時,價格出現了上漲,故部分業內人士預計,2018年信託公司通道業務收入較往年仍有可能大幅增長。
 

  對於主動管理業務,行業人士判斷不一。悲觀者認為,當下信託公司更加視防範風險為第一生命,耗時耗力且責任巨大的主動管理業務開展空間有限。也有業內人士稱,大量銀行資產回表,因此,銀行被迫放棄的部分資產,信託公司將是較為合適的承接方,在資產結構調整期,不乏業務機會。
 

  2018年通道收入有望增加
 

  對於2018年信託通道業務具體會壓縮多少、實施節奏如何,業內人士還難以預測。
 

  不過,行業人士普遍對通道業務收入表示樂觀。據記者瞭解,此前信託公司的通道業務費率在0.1%~0.15%,目前部分通道業務費率已增至0.4%~0.5%。有從業者向記者透露,個別通道業務費率甚至已高達0.6%。
 

  “強監管的環境持續下去,尤其對通道業務保持高壓,這項業務的費率有可能繼續走高。”華東一家中型信託公司業務部門負責人表示。
 

  對於通道業務量縮價漲現象,上述人士表示,信託公司2018年通過通道業務或許可以獲得不少收入,“各家信託公司經營風格不一,如果希望穩妥展業,安心賺點通道費也能過日子。”
 

  一家中型信託公司中台部門相關人士稱,“我們公司通道業務額度有限,主要保留給戰略合作夥伴。一般銀行尋求通道業務合作,目前費率是從0.3%起談,實際落地要高很多。以致於不少業務部門的人認為,2018年的通道業務收入將高出去年不少。”
 

  開展主動管理業務
 

  十分謹慎
 

  強監管形勢之下,幾乎所有信託公司將穩健經營視為2018年第一要務。
 

  據記者瞭解,許多信託公司業績考核標準發生變化,任務量不再是核心,考核重點轉向加大對出險專案的問責力度。
 

  有信託公司財務管理中心負責人對記者表示,2018年公司計畫對財富管理中心實施項目審核“連坐”制度。以往信託公司的財富中心只需以產品銷售量為考核標準,實施“連坐”制度之後,財富中心也承擔項目審核職責,若銷售的產品出現風險,財富中心也要被“連坐”,銷售傭金將泡湯。
 

  有業內人士說,由於主動管理業務面臨的責任較大,一些信託公司會因求穩仍將通道業務當成大頭業務。“目前不少通道業務費率在0.4%以上,而2017年費率較低的主動管理業務報酬率也只是介於0.6%~0.8%。如果主動管理業務與通道業務利差不超過1個百分點的話,信託公司考慮到利差有限而缺乏動力推進主動管理業務。”不過,亦有業內人士表示,當前大量銀行資產回表,銀行被迫放棄部分資產,信託公司是最有競爭力的承接方。“實際上,信託公司的私募性質決定了它可以承接比銀行資產風險更高的資產。”
 

  “今年從事主動管理業務需要股東及董事會的支援,因為在強監管的形勢下,合規部門必然把控嚴格,風控也需十分小心。”華北區一家信託公司相關人士表示,他所在的公司目前區別對待不同類別的主動管理業務:對於證券類業務,如果有高品質的、穩定的合作夥伴,則有可能增加業務規模;對於地產類業務,有可能選擇與行業龍頭合作物流地產。“總而言之,現在我們對主動管理也是謹慎又謹慎。”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