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上市公司年報折射供給側改革成效

上海证券报
2018-02-14 08:05

已收藏

  雞年將盡,上市公司2017年年報披露才剛開始。截至目前,兩市已有62家公司發佈年報,樣本雖少,卻不乏代表性的個案,折射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階段性成效。一批來自傳統週期性行業的公司成功脫困,恢復了造血能力,還有不少細分行業龍頭公司實現了業績的持續增長。

  截至2月13日晚間,已有62家A股公司發佈2017年年報。據統計,有53家公司去年實現了淨利潤增長,其中21家公司業績增幅超過100%;營收方面,同樣有53家公司實現增長,其中19家公司增幅超過50%。

  業績增幅整體上超過營收增幅,說明相關企業盈利能力大幅提升。例如,*ST華菱、南鋼股份為代表的傳統週期性行業公司或扭虧脫困、或業績躍升,動輒數十億元的淨利潤規模已然名列前茅;此外,一些行業龍頭公司展現出了良好的成長能力,方大炭素、新鳳鳴、寒銳鈷業等公司淨利潤增幅均超過100%。

  *ST華菱2017年實現營業收入766.56億元,較上年增長53.47%,實現淨利潤41.21億元,增長490.55%。*ST華菱在2017年年報中表示,得益於國家穩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著力化解鋼鐵過剩產能,鋼鐵市場供需關係明顯改善,鋼鐵行業經營形勢好轉。

  同樣,南鋼股份、方大特鋼也都交出亮麗答卷。南鋼股份2017年實現營業收入376.01億元,增長55.54%,實現淨利潤32億元,增長804.73%。方大特鋼2017年營收139.45億元,增長56.27%,淨利潤為25.4億元,增長281.4%。

  再看方大炭素,因下游(鋼鐵業)需求復蘇,石墨電極價格大幅上升,該公司2017年實現營業收入83.5億元,增長248.62%,實現淨利潤36.2億元,增長5267.65%,成為目前為止,唯一一家2017年淨利潤增幅超過十倍的公司。

  方大炭素僅是細分龍頭的代表之一。鈷粉龍頭寒銳鈷業2017年實現營收14.65億元,增長97.16%,實現淨利潤4.49億元,增長575.04%。

  對於這些行業龍頭公司的業績大增,有分析人士表示,相關公司均在各自行業深耕多年,積累了足夠的產能深度和技術儲備,當產品需求打開後,就能更加迅速、更為有效地佔領市場,獲得超過行業平均水準的盈利。

  此外,類似長春高新這樣的白馬型龍頭公司也保持了中高速增長。該公司2017年營收41.02億元,增長41.58%,淨利潤6.62億元,增長36.53%。長春高新表示,去年一批重大產業項目取得階段性成果,醫藥合作項目實現突破,重點醫藥專案成功簽約;同時,研發能力提高,為未來發展提供了動力源。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