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上市公司年報披露機構持股情況 各路資金紮堆績優個股

中国证券报
2018-02-14 08:13

已收藏

  統計資料顯示,截至2月11日,兩市已有38家上市公司披露2017年年報。隨著年報的披露,公私募、信託計畫、社保基金、北上資金、QFII等機構資金持股情況浮出水面。觀察發現,雖然各路資金在行業選擇上偏好有所不同,但績優個股仍是機構紮堆佈局的主要對象。

  機構紮堆績優股

  財匯大資料終端顯示,截至2月11日,兩市已有38家上市公司發佈2017年年報。雖然數量仍舊較少,但是部分基金的持股情況浮出水面。整體而言,績優個股仍是基金重點紮堆的對象。具體來看,基金等機構紮堆的對象有健友股份、人民同泰(600829)、利達光電(002189)、利爾化學(002258)、方大特鋼(600507)、長春高新(000661)等。

  以健友股份為例,公司2017年末前十大流通股東中就有興全輕資產投資混合基金(LOF)、興全合潤基金、富國醫療保健基金、和合源金投1號私募證券投資基金、銀河嘉匯21號集合資產管理計畫、潤之信25期集合資金信託計畫等;2017年健友股份實現營業收入、歸母淨利、歸母扣非淨利分別為11.13億元、3.14億元、3.06億元,同比增長91.22%、22.15%、130.07%。人民同泰去年年底的前十大流通股東中,有“華寶豐進”102號單一資金信託、諾安價值增長基金、長安投資623號證券投資集合資金信託計畫、景順長城量化精選股票基金等;公司2017年實現營收80.09億元,同比下滑11.07%;實現淨利2.54億元,同比增長13.22%,公司擬向全體股東每10股派發現金股利5元(含稅)。

  另外,觀察已經發佈2017年年報上市公司股東名單中機構持股情況的變化發現,去年四季度,基金等機構仍是堅持佈局行業景氣度高、業績確定性強的公司。當然,對於部分二級市場股價高企的藍籌白馬個股,機構均有減持獲利了結的情況。

  重點機構是“風向標”

  在機構去年年底的持股中,社保基金、“國家隊”、北上資金以及QFII的持股情況,更是備受市場關注,市場人士認為,上述機構大資金佈局的個股具有“風向標”意義。

  具體來看,社保基金偏愛公共設施管理、醫藥製造、金屬加工業等行業的上市公司。以峨眉山A為例,公司在年報中顯示,去年年末,全國社保基金一零三組合、一零四組合、五零三組合、一一六組合紮堆佈局其中,合計持股3200余萬股。與社保基金一起重倉持有峨眉山A的還有博時精選混合基金、泰康人壽保險有限責任公司-投連-創新動力(310328,基金吧)、東方證券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國銀行股份有限公司等。

  “國家隊”資金方面,證金公司和中央匯金出現在長春高新、利爾化學、利達光電、牧原股份(002714)、哈藥股份南山鋁業(600219)等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東名單。其中,中央匯金和證金公司分別持有哈藥股份(600664)4883.32萬股和1807.04萬股,分別持有南山鋁業10260.35萬股和45327.99萬股。

  北上資金方面,目前香港中央結算有限公司出現在方大特鋼、南山鋁業等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東名單中,其中持有方大特鋼953.48萬股,持有南山鋁業7169.56萬股。

  QFII方面,澳門金融管理局-自有資金在2017年底持有利爾化學519.49萬股,對照去年三季度末資料,發現其持股系去年四季度大舉增持。公告顯示,公司2017年實現營業收入30.84億元,同比增長55.55%;淨利潤4.02億元,同比增長92.93%。利爾化學表示,2017年,農藥行業逐步回暖,農藥價格有所回升。同時,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深入以及安全環保要求的持續高壓,促進行業競爭格局優化。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