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新年IPO首單被否背後 行業特徵成“加減分項”

中国证券网
2018-01-05 09:27

已收藏

發審委於1月3日召開了2018年第4次發審委會議,越博動力、泰林生物IPO申請獲通過,龍旗科技則二度折戟,也成為今年首個IPO被否案例。對該公司營業收入持續增加但淨利潤大幅下滑,且投資收益占比較高、經營活動現金流為負等問題,發審委予以重點關注。這表明擬上市公司的業績成色、持續盈利能力仍是審核的重中之重,此外,行業特徵也可能是“加減分項”。

新年首次IPO發審會的“三否一”,或許意味著2018年的IPO審核將延續從嚴態勢。自去年四季度“新發審委”履職以來,IPO審核大幅趨嚴,11月份的IPO過會率低至50%,12月份略有回升,但也不到60%,將全年的IPO平均過會率“拉低”至80%以下。在某資深投行人士看來,2018年,發審委的IPO審核將繼續趨嚴,“不會只關注淨利潤金額,還會關注各類綜合性指標所反映出的公司經營狀態和持續盈利能力。”

本次審核中所詢問的問題顯示,發審委對行業趨勢也未“漏過”。如發審委重點對龍旗科技的行業情況提出詢問,要求其結合所處行業地位、行業整體發展趨勢及主要客戶市場地位的變化情況,與同行業可比上市公司對比,說明未來經營情況是否存在重大不利變化,持續盈利能力是否存在重大不確定性。同時,結合智慧手機行業發展趨勢並對比公司上一年度同期經營情況,說明2017年度盈利預測報告的謹慎性和可實現性。

對此,上述資深投行人士表示,其最近的觀察體會是:新一屆發審委更關注擬IPO公司的產業特徵,申報企業所處行業最好是政策鼓勵的“新經濟”領域;同時,對具體的企業,那些技術推動型、研發能力強的,將更易獲得發審委的青睞。

在其看來,手機產業鏈整體性下滑或許正是導致龍旗科技IPO二度折戟的重要原因。“手機產業鏈增長放緩,各環節的毛利率也已被壓縮,在沒有品牌溢價的情況下,ODM代工商的毛利率和經營穩定性都將面臨很多不確定風險,確實很難通過審核。”龍旗科技招股書也顯示,其2014年、2015年、2016年、2017年1月至6月的毛利率分別為6.48%、6.53%、6.35%和7.57%,遠低於同行業可比公司毛利率平均值12.7%、11.55%、14.5%和13.19%;對應的,公司報告期內營業收入持續增加而淨利潤大幅下滑。

不過,該資深投行人士也強調,即便是整體性下滑的行業也要具體個案具體分析。以手機產業鏈為例,ODM代工商IPO可能較難通過,但連接器、耳機等有較高毛利的代工企業,則可能相對容易通過IPO審核。“還是要看企業自身的資產品質是不是扎實、運營是不是規範,當然,‘新經濟’領域、技術驅動型企業類的專案,我們將更關注。”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