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華西證券IPO今日上會 四川“三瓶名酒”持股近48%

中国证券网
2017-12-27 10:03

已收藏

中國證監會公告顯示,12月27日將有5家公司IPO申請上會,等待大發審委的檢驗,其中就包括已經算是第三次叩關的華西證券。隨著IPO提速,券商加速上市成為今年以來的一大特點,中原證券、中國銀河、浙商證券和財通證券先後在年內完成上市,A股上市券商已經達到29家。如果華西證券此次能夠順利過會,將有望成為第30家A股上市券商。

值得一提的是,在華西證券IPO即將上會之際,其股東名冊中三家著名酒企也引起了市場的關注。在華西證券的前十大股東名單中,瀘州老窖集團、五糧液集團、劍南春集團、瀘州老窖持股比例分別為22.66%、3.54%、8.49%和12.99%。瀘州老窖集團為瀘州老窖的大股東,兩者合計持有華西證券約35.65%的股份。

經紀業務
占營業收入半壁江山


中國證監會網站資訊顯示,12月27日將有5家企業首發申請上會。其中,擬募集資金額最高的,也是今年上半年淨利潤最高的是華西證券。此前更新的預披露資料顯示,華西證券今年上半年實現營業收入13.53億元,實現淨利潤5.74億元。

與大多數券商一樣,華西證券近兩年的淨利潤也呈現下滑趨勢,但下滑幅度小於行業平均水準。招股說明書顯示,華西證券2014年至2016年實現的營業收入分別約為31.68億元、60.11億元、27.11億元,對應實現歸屬于母公司股東的淨利潤分別約為10.98億元、22.74億元、16.66億元。

值得注意的是,華西證券的經營業績主要依賴于其經紀業務。據招股說明書財務資料顯示,2014年、2015年、2016年及2017年上半年,華西證券公司經紀業務手續費淨收入分別是18.59億元、45.01億元、15.47億元、5.15億元,占公司營收的比例分別為58.70%、74.90%、57.08%、38.03%。

而中國證券業協會資料顯示,129家證券公司的主營業務中,2015年經紀業務淨收入占營業收入的比例為47%,2016年為32%。由此可見,華西證券經紀業務淨收入占營業收入的比重大大高於其他券商同期的平均水準。

作為典型的區域型券商,華西證券的經紀業務也呈現出營業部網點集中、傭金率高於行業平均水準的特徵。截至招股書簽署日,華西證券擁有76家營業部,其中57家位於四川、重慶,占比高達75%。同時,華西證券經紀業務的淨傭金率也遠高於行業平均。據招股書披露,2014年-2016年及2017年上半年,華西證券的傭金率分別為萬分之十一點三、萬分之八點五、萬分之六和萬分之五點五。而同期證券市場平均傭金費率水準分別為萬分之六點三、萬分之四點七、萬分之三點四和萬分之三。

三大著名酒企
齊聚四川第二大券商


資料顯示,華西證券成立於2000年,為四川省第二大券商,註冊資本為21億元。據媒體報導,華西證券原是一家眾多老牌四川企業集資而設的券商,而從其前十大股東的構成也可以看出這一特點。值得一提的是,在華西證券IPO即將上會之際,股東名冊中三家酒企也引發市場關注。

招股說明書顯示,上市公司瀘州老窖的母公司瀘州老窖集團持有華西證券約47594萬股,持股比例為22.66%,為華西證券的第一大股東。而瀘州老窖也持有華西證券約27283.1萬股,持股比例為12.99%,為華西證券的第三大股東。以此計算,瀘州老窖集團和瀘州老窖對華西證券的持股比例合計約為35.65%。

除了瀘州老窖,四川省內還有兩家著名酒企也在華西證券的前十大股東名單中出現。其中,四川劍南春(集團)有限責任公司是華西證券的第五大股東,持有其約17833萬股,持股比例為8.49%。而另一家著名酒企四川宜賓五糧液集團有限公司(上市公司五糧液的母公司)持有華西證券約7430.4萬股,持股比例為3.54%,位列第七大股東。以此計算,上述三大酒企對華西證券的持股比例合計為47.68%。

據《證券日報》記者統計,在華西證券前十大股東中,只有瀘州老窖是上市公司。截至昨日收盤,瀘州老窖下跌1.57%,而在本週一A股市場普遍大跌時,瀘州老窖卻逆勢上漲0.39%。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