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IPO現新生態:擬上市企業分道走

中国证券网
2017-12-25 09:38

已收藏

據證券時報25日報導,當前企業IPO路徑特點正在走向清晰,在審核嚴格化的大背景下,堰塞湖現象逐步消除、新股發行趨於常態化正在成為企業IPO過程中的兩大外部環境,以此為支撐,新股的發行節奏有望逐步平穩化。

記者同時從多處獲悉,隨著IPO新環境和“新生態”的出現,各市場參與主體面臨激蕩。就擬IPO公司而言,新股發行路徑開始出現“分道而走”的趨勢;另一方面,“新生態”正在對券商保薦機構提出更高要求, “堰塞湖或將前移至券商”成為業內新預判。

“在我們接觸的客戶中,已經明顯分化成兩類情況:一類公司自信資質和基本面較好,在堰塞湖逐步消解的情況下,開始加速推進IPO進程;另一類公司則覺得自己資質不太好,或內控等方面存在問題,所以抓緊時間加速‘治病’、完善公司治理。”德勤中國全國上市業務組A股資本市場華北區領導合夥人童傳江對記者表示。

某券商投行人士介紹,目前不少券商都已經提高專案的立項門檻,一些大券商更是將立項門檻提高至淨利潤5000萬。同時在“中端”環節,此前保薦機構盲目搶進度、卡位置的做法也會面臨改變。

“以前堰塞湖在證監會,以後堰塞湖或會前置到券商環節。只有正確選擇推薦優質企業、切實發揮看門人的作用、正確引導企業看待發行上市,才能壓縮保薦機構的壓力,避免給自己找麻煩。”前述投行人士表示。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