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中國人壽股價創新高 轉型提升保險業務“含金量”

中国证券网
2017-11-03 13:48

已收藏

今年以來,保險股“一騎絕塵”,成為資本市場上一道亮麗風景。作為保險“航母”的中國人壽,昨日股價以32.94元收盤,創下兩年以來新高。股價一路飄紅的背後,是該公司業績的翻番,而追根溯源,則是該公司堅定的業務結構轉型路線。

  繼去年期交保費實現自上市以來首次超過躉交保費後,昨日,中國人壽總裁林岱仁披露了新的轉型計畫:從業務類型上,中國人壽加大保障性產品的發展,提高養老醫療等長期性人壽保險占比;從保費結構上,明年躉交占比控制到10%以下,期交保費在長險保費中的比重達到70%以上。

  不難看出,在期交拉動新單、續期拉動總保費的模式下,在中國人壽保費含金量繼續提升的同時,業績步入上行通道。

  股價創階段新高

  昨日,中國人壽股價盤中一度達到33.3元,收盤價為32.94元,創下階段新高。而當日滬指微跌0.37%。

  今年以來,保監會力促保險回歸保障,限制中短存續期產品擴容,各壽險公司的產品由此發生結構性變化,對保費持續增長產生一定衝擊。在此背景下,中國人壽還是實現了19.6%的保費收入高增長。

  與此同時,伴隨著A股三季報的正式收官,在投資收益排行榜上,中國人壽以投資淨收益超過990億元位居A股上市公司首位,成為名副其實的最會賺錢的公司。

  “該公司2017年前三季度投資收益大幅增加的主要動力,為權益類資產投資收益的增加,公司加大長久期固定收益資產的配置力度,減少可供出售金融資產的配置等。”中信建投分析認為。

  海通證券分析師孫婷也表示,第三季度滬深300指數上漲4.63%,中國人壽把握權益市場機會優化持倉,淨投資收益率和總投資收益率,較上半年分別提升0.28和0.50個百分點。

  三季報顯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國人壽淨利潤達到268.25億元,同比增長98.3%,成為四大上市險企中利潤增速最高的保險公司。

  明年躉交控制在10%以下

  在規模與價值的取捨中,大部分保險機構選擇了後者,注重業務結構轉型,打造自身的“含金量”業務。在價值轉型的大隊伍中,中國人壽堪稱“急先鋒”。昨日,林岱仁更是目標堅定地喊出“明年躉交產品銷售占比將控制在10%以下”的口號。

  事實上,中國人壽從去年便加大轉型力度,一組資料頗具說服力:2016年,該公司期交實現自上市以來首次超過躉交保費,首年期交、10年期及以上期交保費分別達到939.5億元、513.8億元,分別是2012年的2.1倍和2.7倍。

  其中,首年期交保費占長險首年保費的56.3%,占比較2012年提高20個百分點;10年期及以上期交保費占首年期交保費的54.7%,占比較2012年提高13個百分點。

  “中國人壽堅守保險保障本源、‘保險姓保’總體方向,進一步優化業務結構、交費結構。”林岱仁解釋道。

  為了避免短期期交占比過多、出現續期保費負增長的現象,中國人壽也調整期交業務結構,大力發展中長期期交。林岱仁表示,今年1100億元的期交保費中,十年期以上的期交達到了600多億元,占比超過50%。

  整體業務結構向好的另一大動力,則是該公司堅持的“強隊伍”戰略。林岱仁表示,具體操作為“擴量提質”,擴量就是擴充總量,提質就是整個隊伍的素質要提高。

  林岱仁舉例,2003年上市時,該公司銷售隊伍有60多萬人,到2013年還是60多萬人,造成了業務多年徘徊不前。擴量戰略下,2014年、2015年,該資料翻了一番多,同時也帶動了業務的快速發展。

  “強隊伍”戰略成效明顯。三季報顯示,截至今年第三季度,中國人壽個險銷售隊伍規模達163.5萬人,銀保管道銷售人員達28.9萬人,團險管道銷售人員達10.1萬人。其中,個險管道季均有效人力較2016年底增長36.94%;銀保管道保險規劃師隊伍月均舉績人力同比增長14.8%。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