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保險巨頭謀轉型 “含金量”指標提升成重頭戲

中国证券网
2017-09-02 12:07

已收藏

儘管A股保險四巨頭的業務結構並不一致,但上半年經營亮點卻呈現出趨同性。

上證報記者在梳理上市險企半年報後發現,四巨頭的壽險業務都在加速轉型,個險發力銀保降溫、壓縮躉交做足期繳,提升業務內含價值成了上半年的重頭戲;在保險資金運用方面,四巨頭都在縮減低利率投資產品、增加長線配置,加倉權益類配置的同時,加碼非標投資。

壽險加速轉型 新業務價值齊升

“放棄規模也要轉型”這種壯士斷腕的決心,成為中國人壽與新華保險發展的主基調。這兩家主要依賴壽險帶動經營業績增長的公司,都在不惜壓縮市場份額來強化業務結構的轉變。

在半年報業績發佈會上,中國人壽董事長楊明生直言,每年主動放棄2個百分點來加大期繳、縮減躉繳產品,為的是高品質業務的穩定發展。

決心迎來收穫。中國人壽半年報顯示,上半年繼續壓縮躉交業務規模,在首年期交和續期業務的雙輪驅動下,實現保費收入3459.67億元,同比增長18.3%。首年期交保費777.11億元,同比增長10.8%;續期保費1804.95億元,同比增長39.0%。

新華保險在調整結構方面表現得更為徹底和堅決,在年度計畫中直接取消了躉交業務,聚焦期交業務發展。半年報顯示,新華保險雖然已賺保費下滑了14.4%,首年保費同比縮減46.4%,但是在轉型之下,期交業務增長迅猛。上半年,新華保險首年期交保費166.54億元,同比增長22.6%,而十年期及以上期交保費增幅則超過41%。

正因追求價值型業務的推動,新業務價值大幅增長成為保險四巨頭半年報共同的亮點。上半年,中國人壽、中國平安、中國太保和新華保險的壽險新業務價值分別同比增長31.7%、46.2%、59.0%和28.8%。

加碼非標投資 積極把握市場機會

在大類資產配置上,上半年,保險四巨頭均積極把握各類市場機會。

中國平安表示,主要是抓住了債市調整時機,把握了權益市場波動機會,利用“港股通”優化了港股投資,通過資產配置多樣化進一步分散投資組合風險。中國人壽則把握住利率階段性高位的配置視窗,加大長久期債券、債權型非標產品的配置力度,同時重視港股的配置價值,豐富收益來源。

目前來看,保險四巨頭上半年共同青睞的投資品種,主要集中在港股通和非標投資等領域,而定期存款的配置比例都在縮減。

談及非標投資,新華保險透露,上半年大力配置了風險收益符合要求的較長期限商業銀行理財產品,非標資產投資2307.02億元,占比達33.7%。中國太保半年報顯示,其非標資產投資2020.83億元,占比為19.6%,較上年末上升6.4個百分點。中國平安和中國人壽都表示,將加碼非標投資。

之所以在投資配置上傾向於非標,業內人士認為,主要原因在於:由於利率下降而負債成本居高不下,保險企業迫切需要獲得高收益率資產。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