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險企加快佈局養老社區

中国证券网
2017-09-01 10:01

已收藏

保險機構積極發力拓展養老服務產業鏈。日前,太平人壽在雲南昆明打造“旅居式”養老模式,這距該公司在上海啟動的養老社區合作僅僅兩個月。此舉標誌著太平人壽全國養老社區佈局加速。除了太平外,中國人壽、泰康保險、合眾人壽等多家保險機構均已佈局投資養老產業。

養老服務拉動保險產品銷售

統計資料顯示,2016年全國60周歲及以上人口2.3億人,占總人口的16.7%。隨著社會老齡化程度的加深,市場上有負擔能力且追求品質養老的客戶需求明顯增長。

記者瞭解到,隨著中高端客戶對養老、健康醫療等保障需求增加,配置10年期以上保障類保險產品的銀行中高端客戶比例快速上升。

養老附加服務對養老保險產品的推動作用也日益明顯。太平人壽方面表示,近來年,不少購買養老險的客戶開始關心養老服務問題,例如是否可以入住養老社區、何時可以入住等。為了確認養老社區入住權利,越來越多的客戶願意增加保費以獲得入住養老社區資格。

2014年,太平養老產投啟動首個國際健康頤養社區“梧桐人家”建設,計畫投資30億元,大約可容納3600余名老人入住。太平人壽還于當年4月對應開發了終身年金保險,達到一定額度可以獲得養老社區入住資格,據悉這款產品受到市場歡迎。

發展輕資產模式“旅居式”養老

中國人壽、泰康保險、太平人壽、合眾人壽等保險機構均已佈局投資養老產業。其運作方式既有以泰康保險為代表的“大資金、重資產、大建養老社區”的高舉、高打模式,也有“小規模、快速複製”的輕資產模式。一家保險公司人士表示,採取重資產還是輕資產模式佈局養老社區,不僅與各家保險公司負債端策略有關,也與其投資策略和對市場預判有關。對客戶而言,他們更關注的是居住環境、養老品質和需要支付的費用等問題。

“我們4年前調研過全國養老社區市場後發現,真正符合高端客戶要求的養老社區是緊缺性商品。無論從養老社區模式,還是從盈利週期來看,養老社區投資運營門檻都很高,相對有養老需求的老齡人口來說,養老社區的絕對供給量是有限的。”該公司人士說。

“考慮到未來客戶對養老需求的井噴式增長,我們也在市場中積極尋找優質的養老服務合作方。”太平人壽相關人士表示。

2017年,太平人壽在原有“重資產”太平梧桐人家項目的基礎上引入了“輕資產”模式,即由公司甄選出優質的協力廠商養老社區加入太平人壽養老服務體系,逐步搭建起全國的網路式佈局。上海的“新東苑·快樂家園”、雲南的“七彩雲南·古滇名城”,就是太平人壽在“輕資產”養老服務模式上的探索。

而在“重資產”模式上,太平人壽仍將延續“梧桐人家”的模式,逐步形成“東南西北中”全國性戰略佈局。

“上海客戶可以到雲南養老,雲南客戶也可以到上海來居住。”太平人壽相關人士介紹,“客戶既可以在公司簽約的全國養老社區進行短期體驗,也可以選擇長期入住,開始自己的‘旅居式’養老。”

不過,委託合作模式如何確保養老服務的品質和穩定性?太平人壽表示,公司選擇合作運營商非常慎重:一是看產業結構,合作企業必須是以養老產業運營為主,不能為了短期盈利;二是看合作企業的養老產業佈局是否成熟;三是看其團隊是否具有做好養老產業的長期規劃和素質;四是在合同中就養老服務內容進行明確約定。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