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保監會:轉型快的險企償付能力上升

中国证券网
2017-08-30 09:30

已收藏

上證報記者昨日從保監會獲悉,保監會近日在償付能力監管委員會第三十九次工作會議上指出,保監會“1+4”系列檔引導行業轉型的效果逐步顯現,一些結構較好、轉型早、轉型快的保險公司償付能力有所上升。

記者獲悉,此次會議分析研究了2017年第二季度保險業償付能力和風險狀況,審議了二季度保險公司風險綜合評級結果,對下一階段償付能力監管措施和風險防範工作做出了安排部署。

會議透露,當前保險業償付能力狀況總體穩定。截至今年二季度末,保險業綜合償付能力充足率235%,核心償付能力充足率220%,顯著高於100%和50%的償付能力達標線。其中,財產險公司、人身險公司的綜合償付能力充足率分別為253%、229%。保險業資本實力持續提升,全行業實際資本3.4萬億元,較上季度末增加320億元,綜合償付能力溢額達到2萬億元,較上季度末增加4.1億元。

同時,會議還分析了當前保險業面臨的重點風險和需要重點關注的公司。風險評級結果顯示,被納入今年二季度的風險綜合評級的評估範圍的保險公司中,A類公司和B類公司占絕大多數、C類公司有2家、D類公司有3家,一些結構較好、轉型早、轉型快的保險公司償付能力有所上升。

資料顯示,今年二季度,綜合償付能力充足率環比上升的保險公司達到66家,較上季度增加27家。其中,從壽險業來看,人身險公司核心償付能力充足率自2016年以來首次實現上升,達到216%,比上季度提升2.4個百分點。

對於償付能力充足率上升的原因,保監會做出如下解釋:主要原因是“1+4”系列檔推動保險業逐漸回歸本源,價值較高的長期保障型業務占比不斷上升,對資本消耗較大的中短存續期業務占比持續下降。

從償付能力來看,當前保險業風險總體可控。但會議也指出,保險業風險形勢依然比較嚴峻,局部流動性風險、少數問題公司風險、行業面臨的信用風險和資料真實性風險等值得關注。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