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中國重工簽重組框架 中國人壽等八大投資方擬入股

中国证券网
2017-09-15 11:00

已收藏

9月14日,處於停牌中的中國重工發佈公告稱,公司與中國信達等8名投資人簽署了重大資產重組框架協議。根據協定,中國重工擬以發行股份的方式,購買8名投資者持有的大連船舶重工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大船重工) 42.99%的股權和武昌船舶重工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武船重工)36.15%的股權。

有業內人士向《證券日報》記者稱,公司從5月份開始停牌,根據重組新規,公司大概在10月份左右公佈重組方案並複牌。

八大央企擬入股

據瞭解,公司擬發行股份購買中國信達資產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中國東方資產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中國國有資本風險投資基金股份有限公司、中國國有企業結構調整基金股份有限公司、中國人壽保險(集團)公司、華寶投資有限公司、深圳市招商平安資產管理有限責任公司和國華軍民融合產業發展基金(有限合夥)(以下合稱:投資人)持有的大連重工42.99%的股權和武船重工36.15%的股權。

公告顯示,就本次交易相關事宜,公司於2017年9月13日與投資人簽署了《中國船舶重工股份有限公司重大資產重組框架協議》(以下簡稱:《框架協議》)。

公司稱,各方將就本次重大資產重組方案的具體細節進行進一步磋商,包括但不限於標的資產的作價、發行股份的定價等交易方案,以及本次重大資產重組的交易程式和審批等。

各方承諾,將根據誠實信用的原則,開展本次重大資產重組相關的盡職調查、審計、評估等工作,共同推動本次重大資產重組方案的完善及實施,儘快就本協議所述事項的具體內容達成一致並簽署正式協議。

《證券日報》記者瞭解,自2017年5月31日停牌以來,公司及相關各方全力推進本次重大資產重組工作,本次簽署的《框架協定》僅為交易雙方關於本次重大資產重組的框架性約定,並非最終的交易方案,公司與投資人最終簽署的正式協定若與《框架協定》有任何內容不一致之處,均以正式協議為准。

有業內人士稱,由於公司在5月31日停牌,如果按照5個月的重組期限計算,公司將在10月份左右就能公佈重組方案。該人士表示,如果公司重組成功的話,那麼,公司將再引進大機構投資者。

據瞭解,中國重工停牌前股價曾一度探底至5.87元/股並小幅反彈上漲,有分析人士認為,此次重組將有利於八大機構低價入股。
中國重工表示,本次交易尚需獲得公司董事會和股東大會的批准和授權,以及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等有權監管部門的批復及同意,因此,本次重大資產重組尚存在較大不確定性。

央企降杠杆有待加速

據《證券日報》記者瞭解,中國重工為了“去杠杆”曾與8月份公告稱,公司擬引入中國信達、中國東方等8名投資人,以債權或現金的方式對大船重工、武船重工兩家全資子公司進行增資,合計投資金額為218.68億元。公司表示,本次增資是實施市場化債轉股、積極穩妥降低杠杆率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可有效減少財務費用和資金成本,有利於進一步優化軍工佈局。

公告顯示,中國信達將對中國重工旗下兩家全資子公司實施總額50.34億元的債轉股,其中大船重工31.5億元、武船重工18.84億元。另一家資產管理公司中國東方則以債轉股的出資形式對大船重工出資20億元。中國國有資本風險投資基金股份有限公司等6名投資人將合計以現金的方式對大船重工、武船重工出資148.34億元。增資完成後,中國重工對大船重工、武船重工的持股比將由100%分別降至57.01%、63.85%。

有業內人士向《證券日報》記者分析稱,大船重工和武船重工的負債率都比較高,皆在70%以上,而通過債轉股去杠杆使得兩公司的負債率皆降至50%至60%左右。

據瞭解,2017年8月23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當前要抓住央企效益轉降回升的有利時機,把國企降杠杆作為“去杠杆”的重中之重,做好降低央企負債率工作。

國務院國資委總會計師沈瑩此前曾表示,國資委對一些高負債企業實施負債率和負債規模“雙管控”,通過預算、考核、薪酬、投資管理等方面聯動,加大管控力度。她表示,截至今年上半年,已有12家央企與有關銀行簽訂了市場化債轉股框架協議。此外,國資委還鼓勵企業通過IPO、配股等方式從資本市場融資,改善資本結構;支持企業開展資產證券化業務,盤活存量資產來籌集發展資金,儘量減少對負債的依賴。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董希淼認為,兼併重組是國企“去杠杆”的有效途徑,有利於提高國企的資源整合和使用效率,進而降低企業的杠杆率。

“國企的高杠杆率和產能過剩經常同時出現、相互交織,推進國企兼併重組應與去產能工作有效結合。”董希淼如是說。

另據報導,2017年8月29日,國資委召開中央企業降低杠杆工作視訊會議。本次會議的主要任務是認真學習領會黨中央、國務院領導同志對國有企業降杠杆的一系列指示批示和第五次全國金融工作會議精神,傳達貫徹第183次國務院常務會議精神,推動中央企業降杠杆減負債工作的落實。

肖亞慶強調,國資委高度重視中央企業債務風險管理,各企業要從加強高負債企業管控、嚴防債券兌付風險、加快資金融通、積極穩妥開展市場化債轉股、著力加大股權融資力度、大力處置“僵屍企業”、發揮國有資本運營公司功能作用等七個方面認真抓好落實。

會議強調,要積極穩妥推進市場化法治化債轉股。從2016年10月份武鋼與建行共同設立基金以來,據發改委8月初資料顯示,累計簽約的債轉股協議金額超過1萬億元,涉及鋼鐵、煤炭、化工、裝備製造等行業中具有發展前景的70余家高負債企業。不過,業內統計實際落地的債轉股項目金額並不多。

今年3月份,國資委主任肖亞慶曾介紹,中央企業一共102家,目前總負債率為66.6%,比去年下降0.1個百分點。其中,負債率超過80%的共有12家,超過85%的有4家,而這4家當中的兩家,即中國鐵物和中鋼已完成重組,負債率下降到70%以下。

據報導,今年前7個月,中央企業利潤由降轉升,資產負債率比年初下降0.2個百分點,但控負債防風險、優化資本結構方面依然重任在肩。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