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多家試點央企方案陸續亮相 油氣、軍工、鐵路等混改將提速

中国证券网
2017-08-22 09:08

已收藏


繼聯通近日發佈混改方案後,《經濟參考報》記者瞭解到,下半年央企混改將顯著提速。一方面,第二批混改試點方案多已獲批復,多家混改試點央企的方案也將陸續亮相。此外,第三批混改試點已篩選數十家央企,下一階段油氣、軍工、鐵路等重點領域的混改將提速。另一方面,作為混改的重要組成部分,涉及國有企業、國有控股企業的並購重組也在加速推進。

證監會公佈的資料顯示,按全市場口徑統計,2016年,國有控股上市公司並購重組678單,交易金額1.02萬億元,占全市場並購重組交易總金額的43%。進入2017年5月份以來,A股市場並購重組再度開始趨於活躍,特別是涉及國有企業、國有控股企業的並購重組依然高居不下。WIND最新統計資料顯示,目前,滬深兩市共計有229家企業處於停牌之中,其中連續停牌時間超過10個交易日的就有206家,這些企業停牌的原因大多集中在重大事項、重大資產重組、重要事項未公告等方面。上述229家上市公司中,公司屬性為國有企業的共計有50家,其中中央國有企業18家、地方國有企業32家,涉及上市公司總市值10877億元。上述50家國有企業的平均連續停牌天數為66天,其中明確為重大資產重組或籌畫重大資產重組的就有33家。

“由於混改試點都是國企上市公司,因此很多改革都會涉及資本層面,包括一些並購重組,資本市場的反應也代表了改革在提速。”一位元國資人士對記者說。近期,以聯通為代表的央企混改試點加速落地、試點央企集團在七大壟斷領域複製推廣,今年上半年,多家央企都在不同層級上推進混改,多家企業已經取得了實質性進展,混改力度和“尺度”也在不斷突破。

一方面,不少央企選擇通過對旗下有競爭力的公司擴股增資的方式實現混合所有制改革。據悉,中糧集團於今年上半年正式啟動了中糧資本的混改項目,通過增資+轉股,引入社會資本和員工持股來加速混改。按照中糧集團已公開目標,至2018年,將爭取18家專業化公司全部混改,引入戰略投資者,實現上市發展。據公開資料顯示,中糧資本已經入圍發改委第三批混改試點,並已順利引進了7位戰略投資者,其中50%以上來自民營企業和社會資本。

東航集團旗下的東方航空物流於今年6月簽約引入4家投資者,成為七大混改重點領域中民航領域首家落地的企業。混改後,東航方面讓出東航物流絕對控股權,非國有戰略投資人和財務投資人合計持有45%股權,核心員工持有10%。同屬航空巨頭的中國國航則於4月發佈公告稱,收到控股股東中國航空集團公司通知,國家發改委復函同意中航集團公司進行航空貨運物流混合所有制改革,中航集團公司將著手啟動航空貨運物流混合所有制改革,公司及公司部分下屬公司經營航空貨運物流業務,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具體實施可能涉及公司及該等下屬公司。

另一方面,資產證券化也成為本輪央企混改的重要改革方向。例如在軍工領域,中國船舶重工集團提出把資產證券化作為混改的重要途徑。此外,中船重工也佈局分板塊推進資產證券化,打造專業化資本運作平臺。

“聚焦主業,競爭性領域先行,員工持股等也是本輪混改的重要特點。”一位央企人士表示。記者瞭解到,中國航太科技集團主要嘗試在民用領域,或者非總體單位、型號的業務單位中推進混改。中航工業集團則聚焦主業發展,堅決退出非主業,逐步以試點放開零部件和一般配套產業。中國兵器裝備集團於今年初印發了《關於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的指導意見(試行)》,並制定了混合所有制改革試點初步方案,確定了四家試點單位,並在旗下上市公司長安汽車推行中高管持股試點。

“混改不是簡單的技術或資本的累加,關鍵在於公司治理機制和市場化經營,產生更大的效益,” 中國企業研究院首席研究員李錦表示,混改是今年國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而第一批混改試點中的聯通和東航物流等企業對今後的混改將有引領作用。“比如這次聯通把員工持股列入混改方案,也是一大突破,之後發改委推動的第二批、第三批國企混改都可能會把員工持股考慮進去。”此外李錦認為,“互聯網熱”也成為了當下央企混改的特徵之一。“隨著下半年混改加速,試點企業方案有望密集批復並實施,”李錦同時表示,目前公司化治理和市場化經營仍是央企在混改後將面臨的挑戰。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