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十部委出臺共用單車發展指導意見

中国证券网
2017-08-03 12:02

已收藏


8月3日,交通運輸部、中央宣傳部、中央網信辦等十部門聯合印發《關於鼓勵和規範互聯網租賃自行車發展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指出共用單車在有效解決城市交通出行“最後一公里”問題、緩解城市交通擁堵、構建綠色出行體系等方面發揮積極作用。摩拜單車、ofo均在第一時間回應表示支持政策落地。
 

  摩拜單車指出,贊同《指導意見》提出的“充分利用車輛衛星定位、大資料等資訊技術加強對所屬車輛的經營管理,提高服務水準”、“推廣應用電子圍欄等技術,有效規範使用者停車行為”、“鼓勵企業制定更高水準的產品品質、運營管理等企業標準,探索實施全生命週期管理”等要求,並始終將車輛管理和使用者服務視為重中之重。 
 

  ofo小黃車則表示,在行業發展的關鍵時期,《指導意見》緊貼國家戰略、以服務為本、以市場為導向,為行業指明了方向,體現了主管部門的擔當、開放和包容,ofo小黃車深受鼓舞。ofo小黃車將以《指導意見》為藍本,積極配合各級主管部門,推動各項政策和措施的落地。
 

  今年5月,交通運輸部發佈《關於鼓勵和規範互聯網租賃自行車發展的指導意見(徵求意見稿)》。作為共用單車行業首個國家級指導意見,其一經發佈就得到了包括摩拜、ofo在內的共用單車龍頭的熱烈擁護;其中所涉及的互聯網資訊技術應用、信用管理、押金制度,以及涉及兼併收購期間的用戶權益保障等都明確了發展方向。
 

  據悉,此次正式印發的《指導意見》將共用單車提升到“分享經濟的典型業態”高度,在實施鼓勵發展政策、規範運營服務行為、保障使用者資金和網路資訊安全、營造行業良好發展環境等方面,提出了明確意見。包括:鼓勵企業制定更高水準的產品品質、運營管理、售後服務等企業標準,探索實施“全生命週期管理”;並要求加快互聯網租賃自行車服務領域信用記錄建設,建立企業和使用者信用基礎資料庫等。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