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共用單車“大繁榮”背後 A股公司爭搭共用單車

中国证券网
2017-05-09 09:14

已收藏


儘管ofo、摩拜等共用單車龍頭還未提出上市進程,但這並未阻礙A股公司與共用單車企業的“熱戀”。昨日,剛剛宣佈與ofo達成戰略合作的上海鳳凰大幅高開,股價漲幅一度超過8%。而據記者統計,至此已有包括上海鳳凰、中路股份、信隆健康等多家A股公司介入共用單車產業鏈,涉及單車製造、零配件供應、資本入股等各方面。

不過,共用單車“大繁榮”的背後,還始終沒有走出燒錢的階段,其發展前景及盈利模式尚無法預測。資本的烈火烹油之下,A股公司爭相“騎車”,所看中的是概念還是未來,最終又究竟能獲利幾何,都值得深思。

上海鳳凰6日公告,其控股子公司上海鳳凰自行車有限公司擬與ofo共用單車運營方東峽大通(北京)管理諮詢有限公司簽訂《戰略合作協定》,自簽署該協定之日起,東峽大通或其關聯公司在12個月內,將向鳳凰自行車提供總量不少於500萬輛的採購計畫。

據記者瞭解,鳳凰將成為ofo在華東地區的研發和製造基地,今年雙方合作的海外共用單車產能將達到100萬輛。

上海鳳凰並非首家與共用單車企業合作的上市公司。與之類似,中路股份及深中華A等擁有自行車業務傳統優勢的上市公司,也都非常重視共用單車的發展前景。深中華A日前在投資者互動平臺上表示,公司密切關注共用單車業務發展,目前正在籌畫推進的非公開發行股票事項,即包含了以銷售端和研發端能力提升為方向的自行車產業升級項目。

而早在去年7月,共用單車企業優拜在創立僅一個月後就獲得了由中路資本領投的數千萬元天使輪融資,以及永久自行車在研發生產以及公共自行車運營資源方面的支持。中路資本正是上市公司中路股份旗下的投資平臺,中路股份的全資子公司上海永久自行車有限公司也投資了優拜單車的運行主體——上海軺輅資訊技術有限公司。

在上游的材料及零配件領域,信隆健康自2016年10月份起即參與摩拜單車零配件的供應,公司主要供應摩拜車把、立管等自行車零配件。據透露,摩拜的供應商不止信隆健康一家,但該公司與其他供應商相比有規模技術優勢與製造優勢。公司還通過向廣州凱路仕供應配件,間接進入了小鳴單車供應鏈。此外,雲海金屬方面也曾透露公司是摩拜和ofo的二級供應商。

除了自行車產業鏈的上市公司,共用單車的火爆也引來跨界資本的關注。如數字行銷領域的科達股份4月份宣佈,擬向共用電動單車平臺“蜜蜂出行”出資2000萬元,增資完成後,公司將持有蜜蜂出行3%左右的股權。與上海鳳凰、深中華A、中路股份等自行車產業鏈公司不同,科達股份投資的目的則在於探索其數位行銷業務與共用出行行業的結合點。此外,主營光伏、化工的兆新股份也宣佈投資數千萬元,擬與參股子公司樂途寶科技在深圳共同投資設立“深圳市嘟嘟單車網路科技有限公司”,涉足高端共用單車運營。

值得一提的是,5月7日,中國自行車協會共用單車專業委員會(簡稱“專委會”)正式成立,ofo等企業加入。據瞭解,專委會還將參與制定《共用單車團體標準》和試點,並推動相關強制性標準制訂。而隨著共用單車行業的高速發展,其監管和合規問題也引發了社會及主管部門的關注。目前,京滬等地都在就共用單車的規範發展和管理研究相關意見。一旦管理力度加大,對於單車定位、回收以及使用的規範將會對企業的技術水準提出更高標準,包括NB-loT物聯網技術的應用,以及具備衛星定位系統的智慧鎖等,這也有望進一步提升相關智能配件需求。

目前,億緯鋰能等公司已在為共用單車企業提供一些智慧配件或者解決方案,但這對公司業務的貢獻占比仍有待觀察。億緯鋰能負責人此前在一場投資者交流會上透露,摩拜單車、ofo單車的關鍵設備都是智慧鎖,公司作為智慧鎖行業重要的電源解決方案供應商,已參與到共用單車產業盛宴中。

需要指出的是,共用單車作為橫掃資本圈的新興互聯網服務模式,其發展前景及盈利方式尚無法預測,從摩拜和ofo的融資競速來看,始終也沒有走出燒錢的階段。這也引發部分上市公司選擇了觀望甚至考慮放棄相關投資。如姚記撲克去年底曾表示,鑒於宏觀經濟疲軟,市場需求不明朗,公司減少了對中德索羅門自行車(北京)有限公司的投資額,目前僅持有其19.5%的股權。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