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洛陽鉬業180億定增收官 國調基金斥資28億認購

中国证券网
2017-07-26 09:17

已收藏

洛陽鉬業7月25日晚間發佈公告,公司以每股3.82元的價格完成180億元的定增募資。值得注意的是,參與本次定增的8家機構頗有來頭,其中包括由央企資金組成的中國國有企業結構調整基金股份有限公司(下稱“國調基金”)。

由於定增價格遠低於公司市價(昨日收盤價7.02元),本次定增備受追捧,有效認購資金高達387億元,超額認購倍數為2.15倍。最終中標機構為8家。

國調基金斥資28億認購

民企能獲得國調基金參股非同一般。據披露,國調基金成立於2016年9月,註冊資本1310億元,由中央企業國有資本運營公司試點企業中國誠通牽頭,攜手中國郵儲銀行、招商局集團等共十家機構發起。

“支援具有優秀戰略眼光和執行管理能力的礦業企業開展海外資源並購,降低國內資源過度開採,提升海外資源來源結構。”對於參與此次洛陽鉬業的定增,本次認購了28億元定增股份的國調基金,其專案負責人給出了三點理由:一是洛陽鉬業擁有優秀的混合所有制的公司治理結構,公司前身為洛陽市國資委旗下企業,改制上市後,逐步形成了混合所有制股權結構;二是通過對剛果銅鈷業務、巴西鈮磷業務成功並購,進一步優化礦業資產佈局,對保障我國新能源、新材料領域發展,提升相關戰略性礦產資源獲取能力具有重要意義;三是公司積極掌控海外優質礦產資源,保障國內消費升級和“一帶一路”倡議推進,努力擔負起我國有色礦產企業的歷史使命。

深創投集團也通過紅土創新認購了19.8億元的定增股份,該機構表示,看好洛陽鉬業有色金屬品種特有的組合、看好新能源汽車行業、看好公司管理團隊。

打造多品種礦業巨頭

洛陽鉬業董事長李朝春表示,實力機構踴躍認購表明市場對洛陽鉬業及團隊的高度認可。此次定增順利完成,公司不僅獲得了所需資金,降低了資產負債水準,還優化了公司股權結構。

此次定增完成後,洛陽鉬業總資產超過1000億元,淨資產超過500億,資產負債率下降至50%以下。

去年4月28日,洛陽鉬業發佈公告,擬以15億美元收購全球礦業巨頭英美資源集團(Anglo American PLC)位於巴西的鈮、磷專案,隨後的5月9日,公司又發佈公告,擬斥資26.5億美元收購自由港麥克米倫公司(Freeport-McMoRan)位於剛果(金)的Tenke銅鈷礦專案56%股權。兩大專案收購金額合計高達41.5億美元(按當時匯率換算約合270億元人民幣),成為去年中國企業發起的最大海外資源專案收購案。去年10月1日和11月17日,洛陽鉬業相繼公告稱,已完成上述兩大專案的交割工作。由此,洛陽鉬業已成為全球第二大鈮鐵生廠商,巴西第二大磷肥生廠商,世界第二大鈷生廠商以及最重要的銅生產商之一,進一步增強了公司的盈利能力和抗風險能力。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