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三家基金下調樂視網估值 新估值下定增基金虧損逾50%

中国证券网
2017-07-10 14:13

已收藏

7月第一周,樂視網風波不斷,對於投資者來說,同樣面臨何去何從的艱難選擇。7月8日,中郵、嘉實、易方達三家基金公司發佈公告,大幅下調樂視網估值。此舉或許意味著隨著樂視網創始人賈躍亭的離開,機構投資者進一步看淡公司未來。

三家基金公司同日下調樂視網估值

近日,樂視網風波不斷,賈躍亭於7月6日辭任公司董事長的消息更是引發廣泛關注。7月8日,長期重倉樂視網的中郵基金率先發佈公告,對公司旗下部分基金持有的樂視網股票進行估值調整,調整後估值價格為22.37元(樂視網停牌前股價為30.68元)。此次調整涉及中郵核心優選、中郵戰略新興產業等共計8檔基金。

同日,嘉實基金公告稱,經與基金託管人協商一致,自2017年7月7日起,對旗下證券投資基金持有的樂視網股票,按照其2017年4月14日收盤價連續下調3個10%的價格,即22.37元進行估值。

易方達基金也於當天發佈公告,下調對旗下證券投資基金(交易型開放式指數證券投資基金除外)持有的樂視網估值,按照22.05元進行估值。

中郵基金曾長期看好並重倉樂視網。2017年一季報資料顯示,中郵基金持有樂視網約4100萬股,占其股票投資市值的8.76%,合計市值超過12億元,其中,中郵戰略新興產業和中郵資訊產業分別持有樂視網1535萬股和1490萬股。

此外,2016年8月,樂視網定增發行股份1.07億股,發行價45.01元,定增募資近48億元,財通基金、嘉實基金、中郵基金3家公募基金參與其中,分別認購3910.24萬股、2132.86萬股、2132.86萬股,認購金額分別為17.6億元、9.6億元和9.6億元,這些股份將於2017年8月8日解禁。

相比中郵和嘉實的主動買入,易方達基金更多是被動配置。公告顯示,易方達基金持有樂視網的主要是指數基金。而鵬華、富國、華安等多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也有被動配置樂視網的情況。

下調估值對基金意味著什麼

基金公司下調重倉股估值,對於停牌個股來說固然是利空,但對於基金以及基金投資者來說,則存在幾種不同情況。

濟安金信副總經理、基金評價中心主任王群航告訴記者,對於停牌股票的估值調整是個高難度的技術活。對基金來說,涉及對於相關股票風險情況的判斷,以及將估值調整到多少才合適。從投資者的角度來看,涉及對申贖的選擇等。

以樂視網為例,如果按照三個跌停調整估值,而複牌後一個跌停就打開,那麼選擇堅守的投資者便有一定獲利空間;相反,如果三個跌停之後,樂視仍不能止跌,相關基金將面臨進一步虧損。

三家基金公司在公告中亦表示,待樂視網股票體現活躍的市場交易特徵後,將恢復為採用當日收盤價格進行估值。

另一方面,對於樂視網的持倉情況,可考量的資料均出自一季報,而樂視網於4月份停牌,基金最新持倉或已發生變動。嘉實基金相關人士也告訴記者,雖然公司對於樂視網做出了估值調整,但是實際情況應該是好於預期,具體情況等二季報發佈或可見分曉。

除公募基金外,一季度還有48只私募基金持有樂視網。私募還擔心樂視網長期停牌所帶來的流動性問題。“我判斷樂視網短期內不會複牌。”一位元私募基金經理對記者表示。“複牌後如果出現多個跌停,後期或有機會。”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