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樂視網盤中直線拉升 漲逾4%

中国证券网
2017-03-15 14:47

已收藏

樂視網午盤在大單推動下股價被直線拉升,截至發稿,報32.61元,漲4.15%,成交12.74億元。

  
據媒體報導,3月10日,上海融創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協議受讓樂視控股(北京)有限公司所持有的上海隆視投資管理有限公司50%股權,從而獲取上海虹橋商務區隆視大廈3萬平米獨立辦公物業。

  
而這也同時再次為市場打開了查探融創投資樂視這一事件的另一扇視窗,孫巨集斌在跨界投資的同時,是否也在用資本思維做著地產並購?

  
雖然在1月份的戰略發佈會中,賈躍亭稱樂視永遠不會進入房地產,但在此次與融創產生交集前,樂視已因為幾宗較有影響的土地交易而在房地產市場上亮過相。

  
有資本市場人士就在簡單統計後宣稱,賈躍亭目前擁有的潛在土地儲備價值已高達百億。而其中,最為知名的即為其向世茂收購而來的世茂廣場工三專案。

  
在2016年5月16日,世茂股份以29.72億元向樂視控股出售世茂工三項目。該專案位於北京朝陽區三裡屯工體北路,緊鄰使館區、朝外商務區、燕莎商圈和CBD等區域,是世茂股份在北京的“世茂國際中心”旗下項目中的商業部分。

  
資料顯示,該專案占地面積近4萬平方米,其中建設用地近3萬平方米,總建築面積為 21.2萬平方米。

  
除此項目,據不完全統計,目前從公開管道可以瞭解到的樂視在國內房地產領域,已投資或計畫投資的專案還包括:重慶兩江新區兩宗商住用地、北京通州樂視網路視聽產業基地、北京巨集城鑫泰大廈、北京亦莊樂視汽車產業用地、浙江莫干山汽車小鎮、天津薊縣樂視超級生態城、臨汾“樂視生態農業”產業園……

  
具體來看,重慶兩江新區兩宗商住用地是樂視於2015年11月10日摘得,總價4.2億元,包括了一宗二類居住用地,面積為12.98萬平方米;一宗商業用地,面積12.46萬平方米。

  
在當年9月28日,樂視曾與重慶市政府、鑫根資本簽約。根據協定,樂視將在重慶兩江新區設立獨立核算的樂視雲公司,作為用於開展雲計算與大資料相關研發、生產、發行、運營、孵化和管理工作的公司總部。

  
位於北京通州的樂視網路視聽產業基地預計建設用地規模326畝,建築規模27萬平方米,總投資45億元。2015年,一份公開資料顯示,該專案一期開發已完成,正在進行征地。

  
北京宏城鑫泰大廈則是由樂視控股于2014年向北京八大處房地產開發集團有限公司購買所得,主要供樂視網辦公所用。北京亦莊樂視汽車用地為孫宏斌于發佈會上所透露,該項目占地面積約5000畝。

  
浙江德清縣莫干山汽車小鎮“超級汽車工廠”項目總投資額200億元,總規劃7300畝,第一階段用地4000畝。樂視剛剛於2016年12月摘下了項目中的一宗工業地塊,面積90萬平方米(約1350.5畝),成交價2.79億元。後於12月28日,樂視生態汽車產業園在莫干山高新技術開發區正式舉行開工儀式。

  
天津薊縣“樂視超級生態城”,總投資額400億元。該生態城將以互聯網平臺為依託,搭建大資料平臺、雲視頻開放平臺、廣告平臺和電商平臺,形成一個開放的娛樂、製作和體驗園區。項目分為四期,一期投資176億元,預計將於2019年竣工運營。

  
臨汾“樂視生態農業”產業園,總占地面積約3000畝,由“樂視生態農業產業園”與“網酒網葡萄酒產業基地”共同構成。

  
不過,研究上述資料後觀點地產新媒體發現,樂視能確切握在手中的土地儲備似乎也並不多。

  
具體來看,亦莊樂視汽車產業用地、通州樂視網路視聽產業基地、天津超級生態城目前還未有更多的進展動態,不確定性比較高。譬如,2016年11月,有媒體實地探訪後曾引述當地官員的說法稱,天津薊縣“樂視超級生態城”雖公佈已一年多,但截至彼時尚未簽訂正式協議。

  
此外,北京宏城鑫泰大廈為樂視辦公所用,樂視浙江莫干山汽車小鎮已獲取的地塊為工業性質,融創收購的可能性不大。因此,目前具有實質性意義的或許就只有重慶的兩宗地塊、世茂工三項目以及傳聞中的上海隆視大廈。當然,也不排除樂視還有其他未被披露的房地產投資項目。

  
不過,既然跨界投資了150億元之巨,老孫的算盤或許就不只是在樓盤裡引入樂視電視,亦或止步於目前的上海專案收購。

  
實際上,據觀點地產新媒體瞭解,孫宏斌在此前的投資者電話會議中曾表達過,未來在拿地方面,融創可以與樂視的互聯網概念相結合,打造影視小鎮、汽車小鎮、體育小鎮等,從而獲取成本更低、面積更大的地塊。彼時,孫宏斌還特別提及了華誼的影視小鎮。

  
賈躍亭則透露,浙江莫干山專案總面積其實有1萬多畝,其計畫與融創打造互聯網汽車小鎮。而且,孫宏斌稱,雖然莫干山項目目前僅出讓了一部分工業用地,但工業用地只占其中的一部分,剩下的將是融創施展空間的地方。而且,北京亦莊的專案也計畫與融創合作。

 
日前有投資機構電話會議就傳出,樂視方面原計劃在此建立一個生態基地,但在資金困難時亦曾考慮過賣掉項目。現在獲得融創投資後,樂視表示未來將可能和融創共同合作開發該項目。

  
因此,若按照雙方管理層所透露的,未來樂視的各種“超級”生態城、汽車小鎮、產業園能夠確定下來,融創如能夠從中分得一杯羹,那這筆投資也算得上是融創“曲線並購”的一種路徑。

  
孫宏斌曾透露,在5-10年間,房地產公司最大的風險就在於拿地成本越來越高,地價上漲過快,進而擠壓利潤率。所以開發商未來的問題不在銷售,而在地價。

  
因而,對於這跨界的投資生意,從戰略入股角度上來看,孫宏斌實現了在其所看好的五大行業中的一次落腳,同時或也為融創在未來5-10年內的發展作出了準備。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