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三峽集團混改提上日程 跑馬圈地打造配售電平臺

中国证券网
2017-05-05 11:02

已收藏


《證券日報》記者瞭解到,隨著新電改的不斷深入,三峽集團日前與重慶市政府聯手成立配售電企業,並在此過程中引入民資。

此前,三峽集團還與重慶市政府成立了三峽能源產業股權投資基金,積極探索混合所有制改革。

同時,還有消息稱,三峽集團有望成為第二批混改試點。

實際上,這幾年,以三峽集團為首的三峽系不斷在資本市場佈局,通過舉牌國投電力、三峽水利等方式在電力市場跑馬圈地。

分析師認為,三峽集團正在佈局發配售一體的商業模式,打造獨立於國家電網、南方電網之外的“三峽電網”。

三峽集團混改提上日程

近日,有消息稱,三峽集團擬聯合重慶市政府,將重慶兩江長興電力有限公司(簡稱長興電力)、烏江實業、涪陵能源3家電網企業的電力資產進行剝離整合,在重慶兩江新區、黔江區、涪陵區設立統一的配售電企業。

具體股權結構計畫為:三峽通過長江電力和長興電力持股23.37%,為實際控制人;重慶地方國有資本占54.57%;民營資本占16.46%;員工持股5.6%。

需要一提的是,第二批混合所有制改革試點即將出爐,而三峽集團或是第二批混合所有制改革試點之一。

3月31日,發改委副主任劉鶴主持召開的委內改革專題會議指出,著力抓好混合所有制改革試點,儘快批復實施試點方案,形成一批典型案例,形成可複製推廣的經驗。要把握進度,爭取做到5、6月份改革方案全部報出,黨的十九大之前出臺實施。

而石油、電力等行業是今年混改的重頭戲。今年以來,隨著新電改的深入,三峽集團已開始在電力市場逐步佈局。

《證券日報》記者還瞭解到,2月22日,重慶市政府與三峽集團聯合舉行重慶長電聯合能源有限責任公司和重慶兩江三峽興盛能源產業股權投資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揭牌活動,此舉標誌著重慶“三峽電網”建設拉開帷幕,三峽能源產業基金已經具備運作條件。

據介紹,三峽集團將整合涪陵聚龍電力、黔江烏江電力等地方電網和兩江新區增量配網打造全新的重慶“三峽電網”,三峽電站增發電量入渝規模進一步提高,其在渝發起設立的三峽能源產業發展基金,規模達140億元。

業內認為,這是三峽集團參與重慶三峽庫區建設的重要舉措,是電力體制改革的重大突破,也是混合所有制改革試點的積極探索。

還有券商分析師向《證券日報》記者表示,三峽集團成為混改試點,並在新電改的過程中引入民資,是兩全其美之舉。

跑馬圈地打造配售電平臺

這幾年,以三峽集團為首的三峽系在資本市場動作頻繁。尤其是2015年新電改方案公佈後,三峽系開始通過市場手段提前跑馬圈地。

3月份,國投電力發佈公告稱,長江電力及一致行動人三峽資本、長電資本自2016年12月份至2017年3月份,合計增持國投電力3.39億股股份,約占公司總股本的5%。

《證券日報》記者通過計算得知,長江電力及一致行動人共計斥資超23億元舉牌國投電力。

同時,長江電力的全資子公司長電資本在今年一季度季度繼續增持三峽水利的股份,持股比例從1.12%增加到3.12%。同時,重慶中節能已於2017年3月31日完成股份轉讓長江電力過戶手續。

截至目前,三峽系共持有三峽水利17.4%的股份,相比實際控制人水利部的24.09%僅相差6.69%,三峽系已正式晉升為二股東。

華創證券電力行業分析師王秀強向《證券日報》記者表示,三峽集團正在通過舉牌國投電力、三峽水利,整合重慶本地地方電網等方式,推進發電、配售電產業鏈整合。

公開資料顯示,三峽水利擁有完整的發、供電網路,是已上市公司中少數擁有“廠網合一”電力企業,公司的廠網一體化保證了對區域電力供應的市場優勢,2016年售電量16.62 億千瓦時。

三峽水利作為優質的配售電平臺,隨著長江電力的進入,有望深度參與到重慶電改當中去,打造重慶乃至西南地區售電平臺。

同時,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7月份,長江電力與三峽集團攜手成立售電公司——三峽電能。

對此,公告提到,配售電業務主要通過投資建設和投資並購兩種途徑開展,在專案條件成熟的區域建設運營配電網;通過資本運作收購相關地方配售電。

王秀強表示,三峽集團作為市場的攪局者,正在佈局發配售一體的商業模式,打造獨立於國家電網、南方電網之外的“三峽電網”。目前正在重慶地區通過整合重慶四張地方電網,地方電網三峽水利是受益標的,有望作為拓展全國電力市場的平臺。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