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蘋果、茅臺之爭”可休矣!這些中國公司已進世界前十!

中国证券网
2017-05-05 09:48

已收藏

為什麼貴州茅臺成為A股市場的標杆,而美股市場卻是由蘋果等一眾令人眼熱的科技類公司作為領頭羊?

A股代表傳統經濟的的白酒龍頭貴州茅臺近期創出新高,而美股代表新經濟的科技龍頭蘋果公司也同步創出新高,這一對比如此強烈,也引發了A股“蘋果、茅臺之爭”。

中國科技股正在崛起

A股沒有蘋果這樣的公司,但並不代表中國沒有性感的高科技龍頭。騰訊市值就在近期突破3000億美金,躋身全球十大市值公司。除騰訊外,阿裡巴巴、百度和京東也已經躋身於全球十大市值互聯網公司之列。阿裡巴巴市值高達2900億美金,與騰訊處於伯仲之間。百度的股價儘管近兩年來跌去了百分之二十多,但百度的市值仍有620億美金。京東自去年6月份以來漲幅高達80%,目前市值高達500億美金。

“在全球十大市值互聯網公司中,中國已經占去了四席,美國佔據了六席,未來互聯網領域的競爭可以說就是中美之間的競爭,還有一個非常明顯的趨勢就是,2015年已經成為一個節點,中國互聯網公司已經從模仿階段走向了被模仿階段。”一位資深IT人士分析道。
除了耀眼的BAT之外,境外掛牌的一些中資企業也走勢相當強勁。在美上市的好未來,自2013年5月起,股價已經上漲了10倍,市值已經接近100億美金,而好未來的前身正是火遍大江南北、學位一號難求的學而思。

牢牢抓住遊戲和電商兩大領域的網易今年以來漲幅高達24%,此前更是年線四連陽,四年來漲幅高達5倍。陌陌的股價今年已經翻倍,市值達到74億美金。

牆內開花牆外香 

業內人士指出,互聯網行業是一種極致文化,往往只有行業前一二名才能活下去,行業集中度勢必不斷提高,而BAT已經牢牢佔據了搜索、電商、社交、遊戲等領域,註定了互聯網企業的後來者在競爭中很難勝出。比如A股曾被寄予千億市值夢想的成長股龍頭網宿科技,正因為其從事的網路加速和雲服務等行業,被騰訊、阿裡和華為等巨頭所涉足,成長性受到了壓制,股價也出現了調整。

A股沒有自己的蘋果,是有歷史原因的。我國現行的證券法對企業首次公開發行即IPO的企業設有明確的盈利要求,而互聯網等創新型企業在早期很難滿足相關盈利條件,因此不得不遠赴境外上市。

A股投資者與正冉冉升起的中國新經濟龍頭無緣,無疑是一種遺憾。業內人士建議,未來A股應考慮借鑒成熟市場經驗,放低甚至取消IPO盈利門檻,將選擇權留給投資者,留住類似騰訊這樣的公司。

消費和高科技不可兼得?

網宿科技和樂視網等成長股的股價不如人意,而貴州茅臺市值近期卻突破5000億元人民幣,A股對傳統大藍籌是否過於偏愛?我們先來看看美股對消費股的估值。截至美國東部時間5月3日16:00,可口可樂的市值為1859億美金,該股票的市盈率為29倍;卡夫亨氏的市盈率為31倍,市值為1084億美金;巧克力巨頭好時公司的市盈率為31倍,市值為227億美金。

截至今日收盤,貴州茅臺的靜態市盈率為29倍,從美股同類公司的簡單市盈率角度看,很難說A股對代表傳統經濟的貴州茅臺估值過高。而從預收賬款高達189億元、產品供不應求、毛利率高達90%和代表中國千年傳統白酒文化等角度上看,貴州茅臺靜態30倍的估值更難談得上是泡沫了。消費和科技本來就是兩大牛股輩出的行業,蘋果和茅臺本來就是並行不悖的兩種牛股,不能因為A股沒有蘋果,就覺得茅臺也不應該走牛,“蘋果茅臺之爭”該休矣。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