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美股“科網泡沫”恐難再現

中国证券网
2017-05-03 10:24

已收藏


美股納斯達克綜合指數在過去一周連續刷新歷史高位,龍頭股蘋果、奈飛、亞馬遜等股價紛紛創下歷史新高。分析人士認為,科技板塊的強勢一方面得益於企業良好的業績表現,另一方面得益於市場對創新技術應用前景抱有信心。在互聯網、雲計算以及其他新興技術興起的帶動下,科技企業業績表現有望持續向好,泡沫擔憂不足懼。

龍頭股連創新高

截至5月1日收盤,科技股權重較高的納斯達克綜合指數已連續六個交易日創歷史新高,今年以來的累計漲幅達到13.16%。標普500資訊技術指數今年以來上漲15%,在全部11個行業板塊中遙遙領先,過去三年的累計漲幅達到65%,同樣位居所有行業板塊之首。

良好的業績表現和行業高管們樂觀的預期,為科技股上漲提供支援。統計顯示,截至上週五,已經有58%的標普500成分股公司發佈業績,盈利同比增長13.7%,預計全部業績發佈後的總體盈利增速將達到12.5%,為2011年第三季度以來最高增速。標普500資訊技術板塊的62只成分股中已經有30家公佈財報,其中八成公司業績超預期,盈利同比增長17.7%,收入增長6.2%。

值得注意的是,本輪上漲中,蘋果、亞馬遜、奈飛等華爾街熱門科技股紛紛刷新歷史新高,成為推動大市走強的中堅力量。目前美股市值最高的五大公司全部被科技公司包攬,蘋果今年內上漲26.6%,當前市值7690億美元;穀歌母公司Alphabet上漲18.24%,最新市值達到6368億美元;微軟上漲11.7%,市值5360億美元;亞馬遜上漲26.5%,市值4532億美元;臉譜上漲33%,市值4417億美元。

CFRA研究公司股票分析師凱斯勒表示,超大盤藍籌科技企業有不錯的執行力,投資者對他們未來的產品有所期待,諸如虛擬實境、自動駕駛汽車等技術都吸引了投資者的關注。“這些科技公司有足夠大的體量,能夠進行各種類型的投資,並從中受益。”

增長前景支撐估值

4月25日,納斯達克綜合指數歷史上首次突破6000點大關,隨後馬不停蹄一路刷新高位,截至5月1日收盤達到6091.6點。回顧本輪牛市,納指從2009年3月底的1330點起步,在八年的時間裡上漲了近360%。

納指上一輪大幅上漲是在2000年科網泡沫前夕,自1998年下半年開始從1700點左右飆升,到2000年3月創下5048點的歷史高點,不到兩年內上漲了200%。但在2000年3月觸及歷史高點後,納指在隨後一年內暴跌了60%,並在2002年10月進一步降至1108.49點。

對此市場分析人士認為,當前科技企業的基本面較2000年時已有顯著改善,大多數企業具備正現金流,資產負債表健康,有更現實的業務模式而不再只是“眼球效應”。儘管部分科技公司估值有些昂貴,但這些公司的業務更加成熟,有實際的收入和盈利,整體不存在太大的泡沫風險。

FactSet的資料顯示,截至3月底,納指的預期市盈率為31.5倍,相比之下1999年底時納指的預期市盈率曾高達152倍。儘管一些大盤藍籌科技股的估值不算便宜,但良好的業績表現和增長前景提供了支撐。上周公佈的財報顯示,主要受到移動端搜索和YouTube視頻等業務強勁增長的帶動,穀歌母公司Alphabet第一季度盈利大增29%;受線上零售和雲計算兩大支柱業務提振,亞馬遜第一季度季營收同比增長23%,好於市場預期。

本周蘋果、臉譜、特斯拉等公司將發佈財報。分析師預期蘋果上季銷售收入將增至530億美元,特別是軟體服務收入可能飆升20%;臉譜一季度利潤有望暴增70%,營收或大增45%。

金融服務公司T. Rowe Price投資組合經理斯賓塞表示,雲計算、互聯網的增長、科技向新領域的滲透等趨勢都是帶動科技企業增長的“真實有形的驅動力”。正是因為經歷過科網泡沫破滅的洗禮,科技企業比其他企業更快地走出了2008年金融危機。

其他一些指標也顯示當前的美股科技板塊與2000年時大不相同。從納指構成來看,2000年時科技板塊在納指中的權重高達65%,目前為44%,其中五家最大的科技公司總權重占到納指的26%。

十七年前的科網泡沫高峰期,美股市場IPO火爆,尤其是一些尚未盈利的初創科技企業甫一上市就受到熱捧。但眼下這一情景並沒有再現,統計顯示,1999年和2000年時美股有超過600宗IPO,這幾乎是過去四年美股IPO數量的總和。2015年以來美股科技板塊IPO陷入衰退,研究機構復興資本的統計顯示,過去兩年美股科技板塊僅有47宗IPO,總籌資額100億美元。

投資者對一些新上市的熱門科技公司的看法也趨於理性。一個明顯的例子是,由於擔心變現能力不足,盈利能力低於其他同業競爭對手,3月初登陸美股市場的社交網路服務商Snap股價已下跌近10%。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